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盘点假期中石家庄部分景点的不文明行为

2017-02-04 09:17: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走亲访友成为假日互动、放松的主基调。在举家团圆的同时,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无比惬意。然而在春节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发现,石家庄市民乐享新年喜庆氛围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不文明行为频现。

景区停车你争我抢

2月1日,正月初五,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内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气势磅礴的冰瀑层层叠叠,冰柱、冰笋、冰凌、冰花、星罗棋布,形态各异,仿佛置身于一个一尘不染的“银色世界”,游客们无不被一幅幅奇景所震撼。“太美啦!”在冰瀑景点前,田女士惊呼道。今年春节,田女士一家从北京回到省会过年。因为平日里都在外地工作,这次回家自然少不了和亲友团聚。“远程旅游肯定不行啦,一家人就决定来个周边游。没想到,这里的景色竟然这么令人陶醉。”田女士说,风景区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美景大打折扣。晶莹剔透的冰柱从几十米高的山崖上垂下甚是壮观,可总有游客想尽办法要把冰柱折损。“你看,前面那几个孩童手中把玩的冰块,就是从冰瀑上敲下来的。”田女士无奈地说。

春节期间,各景区都迎来一个小高峰,人流相对比较密集。在省会周边的一处滑雪景区,游客数量就出现激增,导致停车场的车辆饱和,工作人员便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安排游客将车停放在路边。但沿路边停靠就会与景点拉开距离,不少游客就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擅自将车开入景区停车场。“滑雪的时候,每隔几分钟就会听到挪车的广播。如果人人都不讲文明,只会让景区秩序混乱,你争我抢让人兴致扫地。”游客王先生说。

无视警示任意穿行

陈莹今年27岁,是省会一家旅行社的导游,春节期间她带着一个省会团去西安游玩,在这期间,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她颇有些头疼。

陈莹告诉记者,他们团是坐火车抵达的西安,因为是早晨到达,且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很多团员都选择在途中吃饭,虽然大巴车上放置垃圾桶,但有的人为了图省事,会将杂物放在座位的口袋内,有的杂物沾满了油,一旦弄到座位上很难清洗,为此司机师傅还专门找她谈过这个问题。

“路上的事还算简单,毕竟有我照应,可是在景点内,有的行为就特别不应该!”陈莹回忆说,他们团在华清池游玩时,虽然杨贵妃的塑像旁边明确提醒说不让随意触摸,可有的游客为了拍照,还是会和塑像来个“亲密接触”,虽然她多次提醒,但有的人还是不在意。另外,在一些温泉池的遗址,有的游客还会为了祈福向里面投掷钱币。

让陈莹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游览大雁塔景区的喷泉广场时,有几名游客带着孩子踩在水池的台子上“抄近道”,两边就是池水,旁边还立有“切勿穿越,小心触电”的警示牌,为此,广场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吹哨阻拦。

“虽然近年来游客们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但细节方面还是要加强,尤其是有的行为不但有损个人和地方形象,而且还会为景区和他人带来麻烦,所以希望每个人都能注意自己的行为,做到全方位的文明出游。”陈莹说。

随手摘花乱丢垃圾

春节期间,市植物园内正在举行新春花展,各类争相怒放的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1月31日上午,记者在园区入口处看到,因为游客众多,等待入园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可有的人却不愿排队,而是“瞅”准机会“加塞”,在记者观察的十五分钟内,就有三人尝试插队,他们的行为也引起了其他游客的不满。

在园内的百花馆中,郁金香、风信子、朱顶红等鲜花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虽然花田旁都立有禁止入内和禁止触摸的提示牌,可还是有一些游客站到了花丛内拍照,有的人更是不满足于欣赏,还会摘下一些花瓣和绿叶带走。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游园的人很多,虽然他们也会提示,但还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对此他们也很无奈。“这些花儿是用来观赏的,希望大家能自觉爱护,让后来人也能欣赏到美景!”

在正定古城,春节大庙会上各种节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自山西的王铭一家五口就是慕名而来。“春节就要有个年味儿,这里的场面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文艺队走街的场景。”王铭称赞道。庙会上各式各样的小吃摊前更是生意红火,但部分市民对小吃包装的处理并不妥当。一位游客在食用油炸鱿鱼后,随手便将包装袋及竹签扔至路中,另一位游客则将喝完的空饮料瓶随手扔在了路边。(记者 赵元君 程丽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