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行唐东井底村幸福日子“唱”起来

2017-02-07 09:16: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如今日子越过越好,吃穿不用愁,趁着过节,我们也要好好乐呵乐呵……”2月4日,石家庄行唐县翟营乡上龙门村的村民赵雁会开着三轮电动车,来到上方乡东井底村文化活动中心,边看文艺演出边笑着说。

文化大院里,有的村民用电动三轮车载着年迈的父母,有的村民背着裹得严严实实的小娃娃,还有的村民上到周边农户的房顶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整个大院围得严严实实。

“告别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村南新修了进村路,村民们24小时喝上了自来水,新建了文化广场,村里的贫困户全都入了合作社,还有了脱贫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村里76岁的王维爽朗地说。去年一年,乡亲们见证了东井底村从一个穷村变为蓄势待发的潜力村,心里快活,更让人兴奋的是,县委书记跟乡亲们坐到一条板凳上,听民意,看演出,为村里脱贫致富想办法谋出路。

当天的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既有老年人喜爱看的评剧、河北梆子等传统的戏曲选段,又有年轻人喜爱的舞蹈、歌曲,更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激情的舞蹈舞出了村民们的精气神,悠扬的歌声唱出了村民们对家乡的赞美,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欢乐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家看到这些民俗表演,才感受到浓浓的春节味道。大家都说,还是村里过春节有意思。”在北京工作的王乐今年回东井底村和父母一起过年,演出现场主动请缨演唱了一首《强军战歌》。他把随手拍摄的村里的演出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刻就收到了十几个“赞”。

“锣鼓咚咚敲得欢,我们四人走上前,说说咱村新面貌,沾……”由东井底村68岁的村民李瑞红编写的《家乡旧貌换新颜》三句半,浅显易懂的台词,铿锵的锣鼓,加上演员精彩的说唱和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说起自编自导的三句半节目,李瑞红大妈笑着说,作为东井底村人,俺要把村里的新变化说出来。工作组徐铭书记说了,村里后续还要建养老院,建设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龙乡田园”,俺相信有党的富民好政策和精准扶贫工作组的支持,乡亲们的日子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全面激活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春节期间,行唐县各村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烘托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文化广场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不但成为群众文艺表演、体育健身和实用技能培训的好去处,更成了农村传播正能量的大平台。昔日乡村群众蹲街头、坐炕头、打扑克、搓麻将的旧习少了,各类文艺活动成了大家欢度新春佳节的重头戏。(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 申卫霞 刘梅全)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