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矿区民俗文化活动 展现浓浓“新春味道”

2017-02-09 09:29: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2月8日一大早,矿区南纬路两侧聚满了前来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的群众,“好几年都没有展演了,我们这次可得好好演,给大伙儿亮亮咱的绝活儿”。说话的杨来保是第六代青横庄杠的传承人。沿路行进表演的还有红脸社火、扭拉花、钉缸、抹牌、龙鼓等16支民俗文化活动队轮番上阵,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以前看戏都是在村里的露天地,现在是在文化中心礼堂,咱们村里人表演的戏曲也能登上区里的大舞台,看着就高兴!”横北社区63岁的王玉娥大妈乐得合不拢嘴。该区西王舍社区和南寨社区的戏班子经过大半年的紧张排练,全部由群众组成的戏班在该区文化中心为全区群众奉献了自己制作的“戏曲大餐”。18支歌舞队伍连续五场演出,群众演员达到3000多人,一场惠及全区百姓的文化盛宴让大家过足了瘾,大家都说,这年过得“有味道”。

从2月8日开始,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庄会”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16日,包括文化展演、戏曲晚会、元宵灯展、联庄花会等共计38项文化活动。

浓浓的“矿区新春”不仅体现在文化活动上,文艺精品创作也后劲儿十足。西岗头社区的舞蹈《龙兴清凉山》在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奖后,加紧排练,目前正在备战石家庄鼓王争霸赛;白彪村红脸社火连续两年在北京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上夺得“金奖”称号,使乡村社火“火”遍了京城。与此同时,市级非遗项目青横庄杠会入选河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龙山庙会、横北瘟神庙会、横西奶奶庙会、白彪红脸社火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批文化精品的提档升级让矿区“新春味道”更加浓厚。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马宇灵 杜晓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