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河北毕业生就业市场求职人数达10.3万人次

2017-02-10 09:1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2月9日落下帷幕。据统计,2月8日、9日两天累计进场求职人数达10.3万人次,求职人倍率(求职毕业生与岗位数量之比)为2.29:1。

招聘会上的“95后”们成为了求职的新生代,在选择企业时他们似乎更看重平等。而招聘企业也不再片面追求高学历。许多省内知名企业纷纷将岗位的“起步门槛”定为“大专以上”或“本科及以上学历”。长城汽车的招聘负责人认为,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选拔出能力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更重要。

大会调查统计显示,参会单位现场共收取有效简历33万份左右,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的平均比例达1:7.33,用人单位选才空间较大。大会主办方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参会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达到40.6%。

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生源人数为35.6万人,比2016年略有减少(2016年为35.78万人)。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1.94万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66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48万人、本科毕业生17.75万人、专科毕业生16.37万人。

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社会各界、各高校反映情况来看,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面基本稳定:一是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基本稳定。多数学校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量稳中有升,毕业生人数和需求岗位比在1:2.5以上。二是毕业生就业心态基本稳定。绝大部分毕业生认为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但要实现就业并不困难。

“在看到局面基本稳定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该负责人说,现在的就业形势主要体现为“一高三少”:“一高”是高校毕业生人数依然保持高位运行,连续多年超过35万人。而“三少”则为:一是受我省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新增就业岗位较去年减少;二是我省去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造成部分行业就业岗位减少;三是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全国就业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获得较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机会相对较少。

对此,省人才市场相关专家说,高楼大厦都是从打地基开始的,刚毕业的学生尝试销售岗位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可以建立广阔的人脉,对将来职场发展有益处。“在职场上很多都是‘90后’,他们有活力、有创意,也喜欢表达出来自己的想法。如果企业再能给相对空间,他们发挥好潜力,销售应该是个不错的起步岗位。”该专家说。

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现场招聘会虽然结束了,但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也不要着急。其实求职的形式还有很多,比如创业、校园招聘会和网络招聘。

“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将持续到3月7日。网络招聘会的参会企业为3800余家,提供岗位6万余个,用人单位及应往届毕业生均可访问大会网站河北人才网(www.hbrc.com.cn)免费参会。(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