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深入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

2017-02-12 09:01: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打造“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美丽县城

2017年,是石家庄市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一年,石家庄市将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为主线,以创建园林县城为抓手,开展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县城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到2018年,14个县(市、矿区)将全部打造成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高标准规划设计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2017年,石家庄市将坚持‘一县一策、一城一规’,聘请高水平甲级资质规划设计院,启动全县域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石家庄市14个县(市、矿区)共谋划实施了169项重点工程,投资达到65.7亿元,县城建设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今年,石家庄市将实施高标准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在启动全县域总体规划编制的同时,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严格落实县域总体规划确定的强制性内容,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养老服务、消防安全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出控制要求,实现控规编制“全覆盖”;开展总体城市设计,明确县城风貌特色和县城总体形象定位,对重点区域的空间形态、景观视廊、公共空间、建筑高度和风貌等进行全面控制和引导;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重点区域、区段城市设计,对重点区域、区段的建设提出明确的控制要求;针对色彩、水系、户外广告、小品雕塑、夜景照明等内容开展专项城市设计,对近期实施的建筑群等开展地块城市设计。

到2018年,各类专项规划将得到进一步健全。将以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为目标,与县域总体规划同期编制完成综合交通、供水、排水、绿道绿廊、地下综合管廊、公共服务设施、绿化、污水处理、供热、燃气、电力、通信、生态环境保护、综合防灾、海绵城市等各类专项规划。

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决策咨询论证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聘请3~5位专家,成立城乡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县(市)城乡规划“把脉”;健全县(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制度,探索建立城市总规划师制度,提高城乡规划决策水平。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

按照《深入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补充方案》要求,我市将强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承载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体现在路网建设、园林绿化、拆违拆陋以及建筑节能等方面。”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标准打造县城路网体系。加强县城主次干路、支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提高县城路网和环路的互连互通,推进国省干线绕出县城和城市出入口路段改造。新建道路所有管线全部入地,新城区建设必须实行雨污分流,老城区随旧城改造逐步实现雨污分流。所有县(市)在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各县(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重点打造迎宾景观大道、标志性街道、公园广场、街旁游园、国省干道等重要节点。2017年,灵寿县、赵县、无极县、深泽县、赞皇县创建成省级园林县城;2018年,所有县城至少建成一座10公顷以上精品综合性公园,达到三星级(含)以上标准;已建成省级园林县城的8个县(市),到2018年底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晋州市、正定县达到国家园林城标准,全面提升县城的园林绿化水平。

大力实施“三改一拆”行动,2018年完成旧小区、旧厂区的整体改造;建设大型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供热,提高县城供热应急保障能力;开展建筑能效升级行动,政府投资的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建造方式,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海绵城市建设,2018年县城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

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

打造焕然一新的县城容貌

“今后两年,各县(市)将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数字化城管平台将全部实现高效运行。”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说, 各县(市)将大力整治县城环境卫生,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洗城洗脸”活动,强化门前“三包”管理,确保达到“窗明几净、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效果。依照县城容貌整治方案对主次干道、集贸市场等重要节点进行全方位提升,打造焕然一新的县城容貌,全面提升县城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介绍,2017年,各县(市)分别对1条迎宾景观大道、2条标志性街道、3条道路绿化进行高标准提升;启动建设1个特色风貌街区和1个精品标志建筑;2018年底,每个县(市)至少要建成2个以上特色风貌街区,打造3个以上精品标志建筑。

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将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等活动。2017年,晋州市、高邑县、正定县、行唐县、无极县将深入开展“洁净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推广“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双五”标准,2018年全部创建成“洁净城市”。

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年伊始,各县(市)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洁城”行动等已经全面展开,县城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到2018年,14个县(市、矿区)将全部打造成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市有关部门将加大督导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攻坚任务的落实。(记者 宋 钧)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