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元氏美丽乡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2017-02-13 09:11: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美丽的庭院错落整洁,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挂在脸庞。2月10日,记者走进元氏县苏村乡南营村,顿觉一阵春风扑面而来。

苏村乡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按照上级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南营村通过政策配套、自主统筹的方式,按照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投资49万元,在村东位置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近期即将投入使用。村民活动中心集学习、活动、娱乐为一体,建成之后,将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台。同时购置音响、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及娱乐器材,供村民开展健身休闲活动。村民不仅能在这里学习娱乐,还能举办婚丧嫁娶等红白事务,大大增强了村级阵地服务广大群众的功能。

村民王丽敏兴奋地说:“这个实事儿是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了。现在好了,活动场所建成了,大伙以后可以天天都在这里跳广场舞、拉家常,锻炼身体了,过庙会的时候也能在自己村里的大戏台看戏了,大家的感情更近了!”

曾经的南营村“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在美丽乡村行动的实施过程中,村委会多措并举,街道卫生由原来的一天扫一次,变为现在的一天扫两次;农贸市场由原来的一个星期扫一次变为现在的一天扫一次。同时,由专门人员负责监督,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

“谁家的门口出现脏乱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我们就进行警告或处罚。”南营村支书高凤吉如是说,只要坚持不参与配合整治不放过、整治不达标不到位不放过,南营村的面貌才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除此之外,该村还格外重视“里子”的建设。南营村地处半山区,蟠龙湖水库南侧,历来就有种植红薯的习惯,种植红薯的悠久历史加之适宜的温光水热肥条件,促成了由村支书高凤吉等人组织的“蟠龙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奠定了该地红薯产业大规模开发的基础,目前种植总面积800亩。

下一步,合作社将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经营模式,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做大红薯产业。(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