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长安区社区居民就近享受放心医疗

2017-02-13 09:20: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大爷,您坐好,咱们再量个血压……”日前,当记者赶到石家庄长安区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在慢性病管理中心,社区医生田琳正在给71岁的刘祥云老人耐心细致地检查身体。

“都是国家政策好,社区每年都给我们免费体检。”刘祥云的老伴儿马香玲告诉记者:“社区的技术好,服务还周到。体检前,医生都给我们打电话通知,还嘱咐多穿点儿。”

这时,做完检查的刘祥云老人领到一本体检手册,上面详细记录着各项体检结果。社区医生田琳告诉老两口:各项指标都正常,有问题可以随时打手册上面的热线电话,医生会在第一时间指导。

社区卫生就是居民家门口的健康服务站。除了老人,这里自然少不了孩子们的身影。在二楼的预防接种门诊,记者迎面碰上了带孩子打针的居民郭奉一。

“孩子、大人都爱到社区来看病打针,守着近,方便。这次是给老二打‘百白破’和乙肝疫苗。” 郭奉一说。看看这个预防接种室,来打针的孩子真不少,医护人员细心操作,整个接种过程秩序井然。

转过拐角,一块“国医堂”的金字牌匾映入眼帘。一走进去,就发现这个区域装修风格独特,到处都洋溢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中医贴敷室里,中医师焦亚丽正在为一名三岁半的小女孩进行腹部贴敷。

“这两天孩子总嚷肚子疼,听说中医贴敷可以调理脾胃,我就带她来社区试试。这儿的‘国医堂’有名。”一旁的母亲张胜英说。

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群说,这里的“国医堂”建于2009年,在全市是第一批,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备有400余味中草药,能开展针灸、推拿、贴敷等20多种中医适宜技术。

“现在很多家长怕孩子吃西药有副作用,觉得中医调理更健康,所以‘国医堂’很受欢迎。”刘群说。

“我这儿一上午基本不停手,有时得到一两点钟才能吃上午饭。”在推拿室,社区中医推拿师尹谢正在为患者进行治疗,旁边还有几位坐着等候的患者。

社区的优势是方便。很多患者在大医院看完病,转回社区继续接受康复治疗。在治疗观察室,52岁的刘桂枝刚输完液。“长了个小囊肿,在医院做了切除,回社区输点儿消炎药巩固一下。”提起社区卫生,刘桂枝满意地说:“大夫护士们技术和服务都非常好,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走出观察室,只见服务窗口正对面悬挂着两块铜质奖牌。一块是国家卫计委颁发的“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块是中国社区卫生协会颁发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奖牌把服务大厅都映得亮堂堂的,快过年了,这几块牌子挂在那儿更显得喜气。

“都是过去取得的成绩,代表着社区居民对我们服务的肯定。”刘群说,2017年,她们要练好“内功”,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让居民在方便的基础上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记者 王丽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