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农技部门提出小麦早春管理建议

2017-02-13 09:37: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针对今年春小麦苗情,日前,石家庄市农技部门提出,早春管理应着重抓好镇压锄划结合、科学推迟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时间和及时除治病虫草害三项技术建议。

农技专家建议,镇压锄划结合,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对于沙土地、土壤有裂缝的麦田、播后未镇压且土壤疏松的麦田,及时采取凸凹面镇压器进行镇压,以弥补裂缝、踏实土壤、提墒保墒增温;各类麦田在早春地表开始化冻时进行锄划,以保墒增温,灭除越冬杂草,促苗早发稳长;旺长麦田更要注重镇压,控制旺长,镇压时间掌握在返青到起身中期进行。

因地因苗制宜,科学推迟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时间。一类麦田以控为主,第一次肥水时间推迟到拔节期;二类麦田促控结合,第一次肥水时间推迟到起身期后期至拔节期;三类麦田和沙薄漏地麦田可适当提前,第一次肥水掌握在起身期后实施。同时,结合浇水亩施纯氮7至8公斤,底肥不足的施氮量可适当增加。已经安装喷灌设施的麦田,要大力推广喷灌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

加强监测预报,及时除治病虫草害。在小麦返青后拔节前,及时用化学药剂防治阔叶杂草。对于冬前没有防治禾本科杂草的麦田,要及时进行人工锄草;对于红蜘蛛发生严重,达到防治指标的麦田,及时用阿维菌素或者哒螨酮防治;发现条锈病后,立即用烯唑醇或者三唑酮等药剂防治;地下害虫危害区域,用菊酯类农药灌根防治;在化学除草时加入烯唑醇、三唑酮等药剂防治根腐病、纹枯病等病害。(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