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3月1日起河北老旧小区可申请加装电梯了

2017-02-14 08:58: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2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将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办法》明确,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二十四小时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维护保养人员应当在三十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否则,电梯维保单位将会被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维保人员接被困报警后 须30分钟内到场施救

《办法》明确和强化了使用管理单位的安全责任。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未确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电梯在实际使用中经常遇到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分离,导致电梯的使用管理者不明确、责任主体不清晰等问题。为此,《办法》针对“电梯安装后尚未移交电梯所有权人、电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电梯只有一个所有权人且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电梯有多个所有权人且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未约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或约定不明”等五类常见情况,分别明确了使用管理单位。

强化了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责任落实。电梯维护保养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不得使用已经报废或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零部件,不得将维护保养业务分包、转包。电梯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单位执业,每名维护保养人员负责维护保养的电梯不得超过三十部。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时,每台电梯的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对于维保单位的应急反应,《办法》提出了更高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二十四小时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电梯维护保养人员应当在三十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

如果违反上述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分包、转包维护保养业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办法》也强调了电梯使用者的安全乘用责任。乘客乘用电梯时,应当遵守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注意事项要求,服从有关人员的管理和指挥。根据近年来国内多次发生的电梯伤害幼儿意外事件,《办法》强调“监护人应当履行对被监护人安全、文明使用电梯的监护义务”。

电梯需要重大修理

可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如果住宅小区电梯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所需资金应当如何筹集呢?

《办法》明确,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电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可以不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直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业主对费用承担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电梯所有权人共同承担。

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是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公开电梯安全管理的相关记录,并每年公布一次电梯相关费用的收支情况,物业服务费中的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应当单独立账。

地铁、车站、机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电梯,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装置,视频监控内容应当至少保存一个月。(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