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妇联以“双问计”推动妇女儿童工作

2017-02-15 09:21: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正月十一,春节刚过,位于石家庄栾城区的天康三苏彩棉土布有限公司比往年提前五天开了工。“新产品订单多,所以提前开工。”公司董事长冯霞告诉记者。她所说的新产品是一种将土布和丝带绣结合做成的口金包,这种环保又美观的手包在北京、上海大受欢迎,去年11月到12月份一个月的订单增加了三分之一。提到这项创新,冯霞说,这得感谢省、市妇联组织的巾帼技能培训。去年6月份冯霞参加培训后将学到的丝带绣技能与公司原有土布产品结合,形成了创新产品。回去后她又组织公司及周边妇女丝带绣技能培训20多期,不仅促进企业多种经营,而且带动了周边妇女就业。

为了让妇女技能傍身,实现家门口就业,去年,市妇联争取省妇联支持,在我市举办了以家庭手工、电商等为主要内容的5期巾帼技能培训班,受益妇女近400人。

凝聚巾帼力量,建设美丽家园,不能靠一方力量“单打独斗”。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妇联秉持率先发展意识,以“双问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毗邻北京,坐落于省会的优势,借势发力,借力搭台,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大盘子”,全力争取项目、资金、物资支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搭建起创业、培训、维权、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家庭建设、志愿服务等平台,打造妇女儿童发展阵地。2016年,市妇联实施了“家庭手工进社区扶弱帮困促和谐”示范项目,惠及创业妇女3500人;在全市率先启动“巾帼脱贫行动”,惠及妇女近3万人;实施了关爱妇女儿童“水印计划”、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母亲邮包”、“巧媳妇”工程等项目;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造美丽庭院中心示范户12万个……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省直部门的支持,据统计,一年来通过各项目平台,汇聚起方方面面的支持,市妇联共争取到省级以上资金支持268万元,物资支持价值283万元,其中仅抗洪救灾期间,就为灾区募集近百万元物资。

确保“支持”落地,关键要练好内功。市妇联坚持聚焦自身建设和发展,持续打造可信赖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打造“三有两突出”基层示范妇联组织,形成省市级示范妇女之家26个。探索建立女性社会组织,成立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头人联盟等17个女性社会组织。同时,在全市家庭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践行文明十条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家庭普法原创作品大赛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巾帼力量吸引过来、凝聚起来。

巾帼之花盛开,引得清风徐来。2016年,全省巾帼脱贫攻坚行动观摩会、巾帼创业创新培训现场会、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示范创建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石家庄还代表河北省迎接了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在全省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提高了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影响力。因此,市妇联2016年先后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妇女儿童工作牵动万家民生。市妇联在问计省直的同时,紧盯民意“风向标”,问计基层。畅通石家庄妇女网和石家庄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民意渠道,利用妇女之家和村民讲习所阵地,开展“巾帼热议党代会”、“巾帼话心声”、各界妇女座谈会等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回应关切推动工作。

新年伊始,市妇联进一步延伸“双问计”活动,完善方案,提出“主动邀请全国妇联领导、省妇联领导调研指导,主动承接全国和省现场会,主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的工作方向。眼下,抓住省妇联谋划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期,市妇联主席、副主席带队,先后两次到省妇联对口处室对接,得到省妇联大力支持。省级妇女之家建设资金、贫困“两癌”救助款已经拨付到位。还将陆续争取到儿童之家、妇女专项培训、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项目等资金。并已有10个省级活动基本确定在我市举办。在问计基层方面,市妇联将改革调研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扩大民意征集力度,推动妇女儿童共性问题的解决。市妇联主席崔芸表示,今年市妇联“双问计”活动还将向全国妇联延伸,采取主动走访有关部室,借助全国妇联执委会机会主动汇报工作等方式,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争取更多支持。 (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