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2017石家庄改版>>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转型升级正当时

2017-02-16 09:24:04 来源:

春意渐浓天渐暖。眼下,正值施工的黄金时节,全市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春序曲震撼吹响。

2月15日上午,位于鹿泉区的君乐宝世界级奶业小镇项目现场,人头攒动、机车轰鸣,勾勒出一幅“早春开工忙”的生动画卷。按照规划,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融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世界级综合奶业小镇。

今年是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全市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300项,总投资48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8.8亿元。参加此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54项,总投资139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8.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9.08亿元。

154个项目集中开工

注入发展新动能

十多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一块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全市项目建设的新成绩;主席台上,“石家庄市2017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标语格外醒目……15日上午,甫一踏进君乐宝世界级奶业小镇项目现场,归零开篇、时不我待之感便强势袭来。

10时许,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宣布“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时,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灿烂阳光下,主会场十多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同时启动施工。

据介绍,总投资15亿元的奶业小镇项目,占地10000亩,属于君乐宝优致牧场的二期升级工程。它将以三产融合为规划方向,以生态循环为技术手段,建设包括乳品体验工厂、游客中心、文化花海、牛奶果园等15项内容。

“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君乐宝投资的旗帜乳品视察时,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嘱托我们‘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们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生产出让人民放心的好产品。”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在项目开工现场表示,除当日开工的世界级奶业小镇项目外,今年,他们还将建设两项重点项目——日产600吨液体乳生产线项目、年产1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50亿元,可实现利税4.8亿元。

据了解,包括君乐宝世界级奶业小镇项目在内,当日我市共有154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9项,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25项。

重槌敲响鼓。省会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全市春节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并增强了我们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信心,对增加优质供给、高端供给都是重大促进,也必将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好项目引领

产业迈向中高端

投入是产出的基础。今天有什么样的项目投入,明天就可能有什么样的收获。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多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类项目,与以往比,不仅个数增多,而且大体量、高层级项目明显增多。

“这些对全市加快转型、结构调整必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市重点办主任席锁成如此点评。

翻看项目清单可以发现,产业项目“一业独大”,其中,大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具体而言,此次集中开工的154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5项、现代服务业项目44项,约占总项目数的2/3。比如,投资100亿元的微软领英华北总部及互联网智慧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不仅可以引领和培育我市互联网智慧产业发展,还可为全市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备受关注的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项目,投资15.2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即便是占比相对较低的传统产业项目,也多侧重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在深泽,围绕当地传统日化产业,谋划、开工的河北庄兰日化产品升级创新项目,以及河北德尚化妆品中药面膜原料种植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等,均盯紧产业链延伸、提升附加值做“文章”,市场前景广阔。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的县(市)区中,鹿泉区和藁城区分别以20项、14项位居开工项目数的前列。而这也充分体现了省会周边的集聚效应。与此同时,其他县(市)区也在逐步赶上,包括多个东部县(市),此次也大多有六七个项目开工,其中,深泽县、元氏县的开工项目总数更是达到了12项、11项。

重点项目代办制

加快项目建成进程

项目投资就像撰写文章,破土动工只是开篇,要行文顺利文章精彩,需要政府、企业、建设单位等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项目推进中最关键是什么?土地指标、手续跑办等首当其冲。为了及时解决如上问题,我市提早动手,第一时间做好土地等各种要素配置,与此同时,不断下放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到基层,各种手续更是能快则快尽量快。对于重点项目实行代办制,专门明确一个人盯着重点项目,需要什么手续,有专人领着全程代办,助力项目早日建成。

不少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均表示,要以本次集中开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攻坚,全力搞好企业帮扶,努力在加快项目引进、服务项目建设、帮扶企业发展上比能力、赛水平、拼业绩,为“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