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赵县七旬老人20万字记录峥嵘岁月

2017-02-17 09:20: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赵县停住头村,因东汉光武帝刘秀被王郎追赶住宿于此而得名。抗战期间,这里建立了赵县最早的村级党组织,素有赵县“小延安”、“小陕甘宁”之称。今年72岁的刘凤岐,是土生土长的赵县停住头村人。应村民的要求,刘凤岐从2006年开始着手编写村志、村史。历经多年寒暑,走访周围数县几十个村,采访村民上千次,查阅资料无数,垫资上万元,完成了一部20余万字的停住头村志、村史合编《岁月的史诗》,记述了停住头村近百年村史,让全村人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家谱。

抢救性挖掘红色回忆

2006年的一天,停住头村的老党员刘西路找到刘凤岐说:“你把咱们村的历史写写吧,如果不写下来,咱村的事往后就没人知道了。”抗战时期,停住头村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可是他们的事迹在村里几乎没有文字记载,仅靠村里的一些老人口口相传。随着时间的流逝,村里经历过抗战的老人已大都去世,这些珍贵的历史眼看将要成为“绝响”,无数感人事迹即将从此被遗忘,实在令人可惜。刘西路正好说到了刘凤岐的心里,于是刘凤岐下定决心要挖掘整理这些故事。

为了如实记录史实,刘凤岐根据自己掌握的一部分史料,详细盘点了村里在世的老党员、老村民、老村干部,亲自上门采访,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然而由于岁月更迭,有些老人并不好找,有时候费尽周折打听到一个地址,赶过去的时候人却去世了或者搬走了。刘凤岐有腿疾,四处奔波的工作让他吃了不少苦。在多年采访过程中,刘凤歧风餐露宿,光路费就花了上万元,为了这事,老伴儿没少埋怨他。行动不便、资金紧张、史料难以搜集,这些困难没有让年近七旬的“倔老头儿”退缩,反而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那些激荡人心的“峥嵘岁月”记述下来。

停住头村有一位老党员叫王献伏,参加过抗日战争,为了解停住头村当时与日寇斗争的详细情况,刘凤岐四处托人打听王献伏的住所。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年近九旬、已经行动不便的王献伏。“我和王献伏一共见过三次面,老人家讲得比较详细,对我的编写工作有很大帮助,他期盼看到我整理完后的资料。可是当我准备把初稿拿给他看时,却得知他已经去世了。”说到这件事,刘凤岐眼睛湿润了。老人的去世对他影响很大,让他更加感到编写工作的紧迫性。

8年心血记录光辉岁月

为了追寻历史的真实,刘凤岐除了在村里做了大量调查,还走访了周边各县,采访上千人,想尽办法印证事件和人物的真伪。他每次都把整理好的文稿先打印出来,一部分发放给村里干部和乡亲们,一部分直接拿给材料中事件的知情者或者参与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几千份初稿几经修改、增删,终于付梓成书。全书20余万字,生动再现了村里那一段荡气回肠的抗日革命史,并详细记录了村中的布局,考证了古村遗址及其出土文物,对村中的地貌环境、资源、人口、经济以及村民生活、教育、文化娱乐、民情风俗等做了全面而细致的记录和考察。“这本书不仅仅是停住头村的村史,更是我们的‘共同的家谱’,我们全村人为此感到自豪。”村党支部书记屈军国对刘凤岐做的事情很是佩服。

“我仅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记录下革命先辈们的事迹,让世人记住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子孙们留下一点精神财富。”这是《岁月的史诗》后记中的一句话。刘凤岐说,他打算把已经印刷出版的1000多本书发给停住头村的每家每户,让停住头村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不断传承下去。(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