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动员大会精神

2017-02-20 09:02:31 来源:

治理大气污染,就如医者看病,一药一性、百病百方,只有对症下药,方法科学措施精准,方能“药到病除”。另外,大气污染由来已久,就好比人染沉疴,唯有投以猛药重剂,出重拳、用铁腕,才能使病根尽去。打好这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就要更加突出科学治霾和铁腕治霾,用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措施,真刀真枪干一场!

制定好科学的方法和精准的措施,是打好这场攻坚战的基础。《三国志》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名医华佗遇到两个症状相同的病人,“俱头痛身热,所苦正同”,但华佗给二人各开药方,一个是发散药,一个是泻药。面对二人疑惑,华佗解释道,下药要看具体情况,你们虽然症状相同,但病因不同,用药自然就不能相同。二人服药后,很快就得以痊愈。

名医下药如此,治理大气污染亦然。有了好的措施,才能有所依循、有序有效。治理措施目标明确,才能保证治理时方向对头、思路正确;治理措施切实管用,才能保证治理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应当看到,造成大气污染的因素很多,成因很复杂,同时这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因此,就要坚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能乱打仗,不能避险求易,避重就轻,必须找准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以科学的方法和精准的措施,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攻坚突破。要切实摸清底数,对本系统、本地区所有的污染源都要了如指掌,不能粗枝大叶、大而化之。要聚焦重点突破,把治理燃煤污染作为头等大事。要精准施策攻坚,对各个污染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实行一企一策,避免“一刀切”。

为什么当前一些非法排污屡禁不止,环境污染时有发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监管还有不到位之处,执法不够严、问责不够狠。“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古往今来诸多史实表明,如果有了法规而束之高阁,或是实施不力,那么制定再多的法律法规也无济于事,难以起到良好的效果。针对大气污染问题,我市开出了多项硬邦邦的规定措施,任务明确,针对性强,其生命力在于实施,倘若在这个环节上“掉了链子”,就会让其变成“纸老虎”和“稻草人”,失去应用的效力。只有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方能在全社会形成对“法”的尊崇和敬畏,使那些违法者不敢再逾雷池半步。

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就要更加突出铁腕治霾。日常监管要做到严丝无缝,要进一步完善环保网络化管理制度,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监管无盲区、全覆盖。执法惩处要形成震慑,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污,加强联合执法和环境监察,对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决不手软。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不落实环保措施要求的,要公开予以曝光,并记入诚信档案。对怂恿勾结、跑风漏气、权钱交易的幕后执法人员,一律严肃处理。另外,督导问责要严格严厉,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该追责追责,该调整调整,决不搞“下不为例”。(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