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司法局为法律服务补上“智慧”短板

2017-02-22 08:58: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群众遇到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寻找律师、公证服务等需求时,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登录网上法律服务平台,这些问题都可以“一键”解决。随着石家庄市司法局“司法行政机关综合指挥服务系统”项目落地,这些“美丽”的愿望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作为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唯一试点,市司法局“司法行政机关综合指挥服务系统”项目,自去年2月份争取在我市落地至今一年时间。一年来,经过省、市共同打造,项目所包含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和“指挥调度平台”三个板块均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的投用,破解了我市以往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不足的难题,打开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工作模式,推动形成现代化、智慧化新局面。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群众渴望更方便快捷的学法用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加紧部署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市委、市政府也将智慧城市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司法行政工作上接政府机关,下连基层百姓,长期的信息化“低端”运行状态,影响了我市司法行政服务“实战化”水平。地处省会就要有省会意识和率先发展的意识。去年初,市司法局党组研究提出在全省率先破解信息化难题,提高智慧化水平。2016年2月初,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省厅“问计省直”,提出积极融入全省信息化建设大局,主动参与设计、全面承接项目落地,“问计省直”为试点项目落地石家庄铺平了道路,随后,市司法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省直有关部门多次对接,省司法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从项目建设资金、技术开发、人员培训、宣传应用等方面共同推进,促进项目在我市顺利开展。据介绍,省司法厅将在我市召开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暨石家庄现场会,石家庄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试点经验也将在全省推广。

问计省直、借势借力,破解难题、创新发展。2016年,市司法局以开展“双问计”活动为契机,破题攻坚,建立起全省首家“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打造了“社区矫正石家庄模式”,深入推进“365”戒毒模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被纳入全省试点……一年来,我市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主要业务工作在全省居前列,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新年开局,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了“双问计”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周调度、月报告等八项制度,制定了工作台账,明确问计时间、问计人员、对接领导、对接意向等内容。一年之计在于春。借省司法厅谋划新一年工作之际,2月15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省司法厅问计,就2017年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后续开发宣传等多项工作进行对接。在2016年双问计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市司法局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水平,以问计成果的落地检验“双问计”活动成效。(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