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平山县新兴产业项目落地聚集绿色发展能量

2017-02-22 09:03: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投资3亿元集旅游娱乐、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强宇射击;投资10.7亿元的风情小镇荣盛岗南片区;投资3.58亿元年产600万台电子报警器材的泽宏科技……近日,又一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石家庄平山县,为红色老区跨越赶超、持续发展再次聚集了绿色新动能。

平山县是省会水源地和西部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县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调结构、转方式”,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奋力向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的中等城市迈进。

新兴产业集群凸显“森林经济”效应。据介绍,近年来,平山县在压减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的同时,引进了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全县初步形成以宇清环保为重点的环保产业集群、以天山装备制造园为重点的装备产业集群、以北斗科技产业园为重点的信息产业集群、以敬业3D打印增材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并呈规模化、聚集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目前,该县规上企业达到31家、上市企业4家。

优势集群强力带动中小企业共振发展。几年前,生产耐火材料的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濒临破产,得益于平山县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该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专门研制专业环保设备,并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治污专家”。目前,其生产的除尘器、脱硫脱硝装置、污水处理等环保节能装备,成了化工、钢铁、电力、冶金等行业的“香饽饽”。“去年公司生产总值超过3亿元,今年全国各地近百家企业向我们发来了合作意向书。”该公司经理封彦彦说。

倾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吸引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平山县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会商制度,推出土地使用、财政金融扶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优惠政策,由财政、工商等相关部门组成“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据统计,2017年全县投资500万元以上续建、新开工项目有310个,总投资861亿元,超亿元项目达到40个。其中,生态旅游、IT信息和新能源、休闲度假项目再次成为平山县今年项目建设的最大亮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随着中联光光纤光缆、中导北斗科技、天山现代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布局落地,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的富力国际养老基地、杭州绿城健康养老社区等文化旅游项目顺利实施,葫芦峪、生态谷、泓润、润众等70多家现代农业企业开花结果,平山县不仅从根本上扭转了长期以来“钢电”独大的产业结构,形成了三次产业统筹发展新格局,更为今后全县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后劲。

据统计,与2011年相比,目前全县二产比重下降和三产比重上升都超过了十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与此同时,2016年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8.6%、30.1%。(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