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新定位新优势将让石家庄正定更富裕更美丽

2017-02-28 09:18: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全力推进古城风貌保护、恢复、提升,疏解非古城功能;积极推动新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绿色低碳、品质一流的现代化新城区…… 日前召开的石家庄正定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五个着力”和“五个突破”要求与正定实际紧密结合,站在我市发展新定位的高度,充分释放“县区合一”体制的巨大优势,描绘出加快滹沱河北岸一体化发展的新愿景: 经济强、城乡美、古韵浓、生态好。

“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是省第九次党代会对石家庄明确提出的新定位。而“县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是实现这一新定位的战略举措,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正定自身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正定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县区合一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搞好机构整合,激发创新活力。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正定县、新区、综保区、高新区各自优势,加快推进古城、老城、新区和产业新区建设。

为了更好地推进“县区合一”改革,推动滹沱河北岸一体化发展,正定县路径明确:将供给侧改革与县域经济发展进行有效融合,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正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加强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古新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围绕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新路。同时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优势,推动保税区向自贸区发展,将其建成冀中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拥有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正定得天独厚的优势。实现建设“古韵浓”的目标,正定县贯彻省市有关要求,把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更好更快推进古城保护工作。将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古城格局基本恢复,历史风貌得以展现,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切实保护,文化旅游全面复兴。一方面,全力推进古城风貌保护、恢复、提升。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实现正定古城保护规划与省会规划的对接、滹沱河北岸规划与主城区规划的对接以及北岸各区域之间规划的对接,进一步完善古城保护规划体系。另一方面,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整合规范旅游市场监管,积极推进全域旅游。

经济是实力,是根基,是底气。正定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力建设经济强县。将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扶持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商贸大县”向“商贸强县”跨越。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生态好”+“城乡美”。认真落实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动员大会精神,实现“生态好”的目标,该县将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大力推进生态恢复,合理确定耕地和生态用地规模,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完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推动环保工作法治化,并采取多种形式,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瞄准“城乡美”的愿景,加快推进县城建设,以古城保护、文化旅游为引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并探索建设风格特色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全县域美丽乡村。 (记者 康 乾 通讯员 吴 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