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邢国辉在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将推动三农和扶贫开发

2017-03-03 09:07: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3月2日,石家庄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的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开创我市“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以书面形式传达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沛然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王韶华就推进“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讲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锡海、市政协副主席葛瑞芳出席会议。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作交流发言。市政府党组成员吕素维部署了2017年“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会上,有关县区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邢国辉在讲话中对2016年我市“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要着力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生产,优化农产品结构,强化农业科技支撑,重视抓好品牌建设,不断增加有效供给。二要着力激发农村改革新活力。着力在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深化农村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业金融服务改革上实现重点突破,从而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三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形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作,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保护生态,勇于创新发展,促进农村建设和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四要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下大力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等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邢国辉强调,要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在精准务实上下功夫,围绕扶贫对象真实、扶贫措施切实、工作推进扎实、脱贫结果务实,建立精准识别机制,确保按期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摘帽。要在突破薄弱环节上下功夫,聚焦深度贫困村和最困难户,实行包村帮扶制度,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坚决打好攻坚战。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结合开展“双问计”活动,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发走出贫困的内生动力。要在健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完善推广“检察扶贫”“金融扶贫”等办法机制,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邢国辉强调,要把“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各分管领导要加大推进力度。要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提高工作能力,加大改革创新,促进农村工作更好地开展。要强化督导奖惩,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邓沛然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三农”工作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化改革,奋力攻坚,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三农”工作和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目标。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内容和措施,明确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切实保障工作成效;要加强监管,用好资金,确保发挥最大效益;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省会意识,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发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王韶华指出,全市农业农村战线要坚持扛起责任抓落实、扭住主线抓落实、主攻难点抓落实、立足当前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市“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市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和政府主管负责同志;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齐广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