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17-03-05 09:3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日前,石家庄市万余名送花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身边雷锋”赠送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记者 董永博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播种一粒向善的种子,会让崇德感恩之心生根发芽;洒下无私奉献的雨露甘霖,将收获累累文明硕果。

全城搜寻身边的雷锋

2月22日,省会石家庄再次发起一场“全城搜寻”, 省市主流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户外大屏等媒介正式发布第四届“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活动启动,面向市民广泛征集身边雷锋、送花志愿者和爱心企业。

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新媒体的加入,让今年的活动在征集预热阶段更加火爆。人民日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特刊、志愿河北、石家庄发布、志愿石家庄、一点资讯、即通、石家庄本地通等微信平台和自媒体纷纷发布活动启动的消息,活动期间推送信息800余条,为广大市民参与活动提供了新途径。 “志愿石家庄”公众号特别推出“鲜花送雷锋”H5专题页面,让市民可以参与征集、阅读身边雷锋事迹展播、微信送花,同时还设计了微信表情包、微信小游戏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便捷度,其中,“萌萌哒”系列雷锋表情包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不少“粉丝”,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热心市民纷纷点赞、分享、转发、参与。

在全方位、立体式的多媒体联合征集下,仅启动第一天,活动H5专题页转发量突破了1万次,网站、微信专题页点赞、送花、小游戏互动3万余次,征集“身边雷锋”300多人。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活动征集微信转发15万次,专题网页点赞送花300多万次,微信表情包下载50余万次,共征集“身边雷锋”6000多人,送花志愿者万余名,送花车辆千余辆。

在广大市民推荐的“身边的雷锋”中,既有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也有帮助社区居民、资助贫困学生的普通市民,既有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团体,也有刚刚发生的助人为乐的出租车司机等等,无数暖心的故事、可敬的好人走入人们的视野。他们的身上无不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闪耀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此外,还有许多市民在通过媒体向帮助过自己的无名英雄表达感谢,虽然无法找到他们送上一束鲜花,但希望好人的善举能得到尊重,爱心得以传递。

手留余香鲜花送雷锋

3月1日,我市第四届“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出发仪式在人民广场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等领导出席了出发仪式。来自河北爱心救援队、河北善行使者公益协会、河北义工协会、石家庄户外公益联盟等公益组织的近千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仪式结束后,满载芬芳的红色志愿者队伍如涓涓细流涌向省会的各个角落,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楼院,向市民推荐的“身边雷锋”赠送鲜花。

连续冲入火场救出多人的消防建和桥中队、弘扬传统孝道为老人提供孝道大餐的李耀青,街头指路的热心老人刘鹏江,献血96次的义务太极拳教练沈劲风,为7·19洪涝灾区一次性捐款200万元的段紫悦,为孤寡、留守老人成立“爱心食堂”的志愿者郭朋勃,太平河勇救轻生女子的六旬老人马玉岗、苏全亮……一位又一位“身边雷锋”接到了送花使者递上的鲜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在今年的送花使者中,西三庄社区文化站长胡志存是一位去年收到过鲜花的“身边雷锋”,为了向雷锋精神表达敬意,传承爱心,他今年主动做起了送花使者,亲手把鲜花送到两位“身边雷锋”手中。3月1日至5日,送花志愿者始终热情不减,每天都有上千余名身边的雷锋收到志愿者送来的鲜花。

雷锋精神带动你我他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鲜花送雷锋”活动不仅成为省会展示精神风貌的窗口,还带动了各行各业崇德向善、奉献感恩的思想自觉。“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石家庄人的“文明之约”,各界志愿者行动起来,传递着这座城市对待他人的友善态度。

3月2日,公交总公司开展了“鲜花送雷锋,公交在行动”主题活动,10支志愿者小分队、100名公交志愿者走上人员密集的站点为“文明排队乘客”送鲜花;走进车厢内为“文明让座乘客”送鲜花,大力宣传、鼓励文明之风,鼓励市民文明乘车出行。同时,还为长年在岗位中坚持公益事业,影响力、感召力强的42名“公交雷锋”送鲜花,鼓励他们薪火相传,建设人民满意公交。

3月2日,市总工会在长安公园东门口组织了省会劳动模范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卫生、法律、公交、家电维修等行业的30名劳动模范为省会群众提供了医疗保健、 法律咨询、教育咨询、家电维修、公交咨询、义务理发、科普知识宣传等多种义务服务,市总工会志愿服务支队20余名志愿者手捧鲜花,向劳模志愿者致敬。

3月3日,市公安局交管局与交通946共同主办了“文明交通参与者,一枝鲜花送给您”活动。怀抱鲜花的交警们和交通946的5名主持人走上街头,给每位遵守交规的市民送上一枝鲜花。市公安局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也成了送花志愿者,不仅向行人送上鲜花,还在现场讲起了交通安全课。一个上午,交警和主持人共向文明交通参与者送出鲜花500枝。

今年“鲜花送雷锋”活动与历年活动相比,参加市民更多、范围更大,影响更广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河北日报等省级媒体陆续推出相关报道20余篇次。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882、交通946开设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连续报道。户外大屏、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播报活动20余万次。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门户网站推送活动新闻500余条,各新媒体微信平台和自媒体推送活动信息800余条,网上发布活动送花视频320多条。网友通过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平台转发、评论、跟帖超过近千万人次,专题网页点赞送花和网友微信送花300多万次,在全市营造了“学雷锋、做雷锋、敬雷锋”的浓厚氛围。

“鲜花送雷锋”已经成为省会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城市名片,一束鲜花表达的是对雷锋精神的礼赞和传承。“雷锋精神就在身边”、“无私助人、甘于奉献的好人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曾经也遇到过帮助自己的好人,让我感到自己也应该多尽举手之劳,能帮别人的时候就帮一把” ……不少市民在活动中说出了这样的感受,“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如春风化雨,转化为广大市民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