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好人刘金剑志愿捐髓 让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2017-03-07 09:30: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志愿捐髓 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记“河北好人”刘金剑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记者 张静雯

2月28日,“河北好人”月度榜单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栾城区举行,两次捐髓救人的刘金剑光荣上榜,以无私助人的凡人善举传递了一份爱的正能量。

刘金剑是栾城区楼底镇西羊市村村民,2012年他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众多血液病、肿瘤患者生存的希望。“抽点血,配型成功,就能救活一个人!”刘金剑爽快地签订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3年10月10日,刘金剑接到石家庄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刘金剑惊异这茫茫人海中的缘分,同时又为自己能带给他人生的希望而倍感荣耀。由于中华骨髓库有供、受双方信息保密的规定,刘金剑并不知道对方是谁,只知道对方是一名被领养的90后,家属在捐髓方面都无能为力,只能等着他的捐献。他把配型成功并答应捐献的消息第一个告诉了妻子张素霞,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马上表示了对丈夫的支持,生活上按照医生的嘱咐不吃肉和油腻的饭菜;以往天天都要“喝两口”的刘金剑,这一年滴酒不沾,160斤的体重半年时间减成了140斤。张素霞说:“说不担心是假的,刚开始确实担忧过,毕竟这和献血不一样。但不管怎样,能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

“尊敬的志愿者大哥:我是即将接受您干细胞的患者,此时我正在隔离舱里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您写下这封信。刚结婚不到五个月的我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得知您答应捐献干细胞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谢您的爱心与奉献,给我获得生的希望!”2014年8月5日上午,刘金剑躺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床上,回味着素不相识的,来自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写给他的信,想象着12小时之内这些鲜活的造血干细胞就要进入另一个人的体内,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感到既神奇又自豪。这一天,刘金剑成功捐献了197毫升造血干细胞,很快被送往北京。捐献成功后,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红十字会分别给刘金剑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栾城区红十字会还专程看望并送上慰问金。

2014年12月17日,受捐患者病情出现反复需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刘金剑义无反顾地再次伸出援助之手, 二次来到白求恩和平医院,为患者捐助淋巴细胞143毫升。

考虑到70多岁的父亲患有心脏病,两次捐献,刘金剑都是瞒着父母的,后来媒体要到家中采访,刘金剑才告知父母,家里人都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母亲含泪说:“这个傻孩子,捐髓隐瞒了一年多,能不心疼吗。按咱村里说,给祖宗长了脸!”刘金剑被评为2014年度“栾城好人”,2017年,刘金剑入选2月“河北好人”榜。“奉献爱心是我无悔的选择,拯救生命是我内心的期盼。”这是刘金剑的郑重承诺,更是像和刘金剑一样的所有捐髓志愿者共同的心声。(记者 张静雯 )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