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力争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7-03-09 09:24: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着重在擦亮城市名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打造新亮点,全力以赴争取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树标杆、学典型,打造可看、可说、可用、可展示的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环节的集中连片示范项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市食药监管各级将努力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继续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从现在到6月底,重点抓好自评和省级初评的失分项逐一拉出清单,对号入座,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和保持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以较高的公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对创建工作进行“回头看”,认认真真把创城指标要求必须建立的长效机制建起来,把日常监管工作应该落实的制度落实好。

实施生产经营主体示范创建工程。要对辖区内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基础信息和监管台账。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围绕企业主体责任、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硬件设施条件、生产经营环境等内容制定各品种、各环节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和规范,培塑典型,打造示范标杆。食品销售环节,上半年,完成参与省级示范引领创建活动的商场、超市和食品销售示范街道的检查验收;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再打造20家食品销售管理示范店、2条示范街道、1个示范农贸市场;全市15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要全部达到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双提升”标准;启动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年底前,全市经营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63家大型超市至少80%达到“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标准,力争全部达标。餐饮服务环节,全市150家学校食堂(含小餐桌)达到A级标准;100%的市区、城镇(含县城和乡镇)和寄宿制学校食堂达到B级及以上标准,100%的非寄宿制农村学校食堂达到C级及以上标准,100%幼儿园食堂达到B级及以上标准。各县(市)区分别打造1-2条示范街、10-2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5-10家“明厨亮灶”示范店。药品流通环节,要按照管理一流、形象一流、素质一流、服务一流的标准,在全市打造100家示范药店。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在全市打造2家产品一流、管理先进、具有发展潜力的标杆企业。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结合创建药品零售企业示范店活动,在全市打造100家保健食品经营示范店。

实施基层食药监管所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工程。出台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基层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标准及验收细则,全面落实基层监管所硬件建设标准化、日常监管制度化、执法程序法定化和执法行为规范化的各项要求,提高创建水平,增强创建效果,发挥创建作用,在规范执法中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部门形象。各县(市)区将推荐优秀监管所参加市级示范创建。(首席记者 范玉蕾)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