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教育扶贫点亮寒门学子希望之光

2017-03-09 10:5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教育扶贫能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长久有效的精准扶贫。

    石家庄元氏县第七中学是我市82所扶贫项目学校之一。走进校园,崭新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宽阔的操场……都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了与城市孩子相同的教育。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强新志提出了关于对我市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实施精准帮扶的建议。他着眼于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建议我市山区的82所扶贫项目学校,与石家庄市的82所市直优质教育学校建立一对一的帮扶项目。据了解,收到这一建议后,我市安排专项资金800万元、“全面改薄”资金548.2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及设备购置,为贫困学生点亮了希望。

    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去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26所新增项目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及设备购置;此外,还有省奖补资金1702万元,主要用于新增项目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办学条件。目前,新增项目学校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及设备购置基本结束,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2016年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3095万元,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惠及学生39005人次。出台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政策,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小学、初中、高中真正享受到“三免两补”的优惠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苏燕介绍,目前我市建立了深山区学生精准扶贫电子档案。教育部门可以通过这个档案全程记录每一名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经历。同时,投入了3000余万元对这些学校的的浴室、食堂、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改善,学校各方面的硬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作为督办部门,认真跟踪督办。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严晋峰介绍,他们先后进行了5次专题的座谈会,研讨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先后到了井陉、平山、元氏的学校进行督办。

    市人大代表强新志认为,经过一年,这些学校不论是教师素质的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还是教育教学改革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我对这个建议的落实情况很满意。”(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