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十七项自贸区改革经验将在石家庄市复制推广

2017-03-12 11:00: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今年,位于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的棉纱加工项目投入运营后,就可以享受委内加工监管这项优惠政策了。“如果再接受境内企业委托加工货物,收取加工费时,海关只对加工费部分征税。”项目负责人康利强高兴地说,这将让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能得到释放,也让区外企业可以借力区内先进技术设备和加工能力。

“委内加工监管”是我国新一轮自贸区试点经验之一。今后,17项自贸区改革经验将在石家庄市得到复制推广。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要求把做好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构建全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升石家庄市开放合作水平。

据悉,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有9项。其中,涉及投资管理领域有3项,包括“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企业简易注销”等3项;贸易便利化领域有4项,分别是“国际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制度”、“出境加工监管”、“企业协调员制度”、“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有2项,分别是“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共8项,包括“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委内加工监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保税展示交易货物分线监管、预检验和登记核销管理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监管模式”、“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等。

此次复制推广的17项改革事项旨在逐步构建与石家庄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模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

“‘委内加工’有效促成区域内外企业的‘产能合作’,区外企业利用区内的富余产能,既可对市场需求做出精准和快速反应,又可避免投资风险。”对于委内加工监管,棉纱加工项目康利强认为,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摆脱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充分释放产能提升效益,成为企业新的重要发展路径。

“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即凡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接受企业或海关委托后,可以在海关实施企业稽查、保税监管,通过审计、评估、鉴定、认证等提供相关辅助依据。“这条改革经验,可谓一项改革,一举多得。”石家庄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中介机构有专业优势,引入协助海关稽查,既可以扬其所长,也能缓解海关稽查人手和资源不足问题,提升海关执法的专业性。

为保障复制推广的开展,石家庄市将建立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改革事项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有关部门将针对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细化落实方案,逐项分类推进,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保税展示交易、入境维修、委内加工等新兴业态发展;继续深化完善政策措施,扩大政策成果覆盖面,提高复制推广实践效果。(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