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航空小镇 在这里和蓝天亲密接触

2017-03-17 09:00: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当下,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河北省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

在近日公布的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中,石家庄市的石家庄航空小镇、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灵寿漫山花溪旅游小镇等10个小镇成功入选。这些特色小镇究竟啥模样?它们又“特”在哪里?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走近特色小镇”系列报道,走近这些入选的特色小镇,通过实地探访、对话建设者,带领读者感受它们的独特魅力。

出省会南三环,沿裕翔街一路南行不过6公里,便是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了。以这里为产业依托,未来3年多,栾城区与中国宏泰发展合作,将打造一个4.68平方公里的航空主题特色小镇。

迎着朝阳启程,飞向四面八方;伴着夕阳降落,驾驶着飞机各回各家。持续不断的轰鸣声,响彻小镇的每一天——就在不久的将来,石家庄航空小镇,或将成为“三苏故里”栾城的另一张靓丽名片。

本报记者 吴 温

四年建成特色航空小镇

走进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的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运5B、小鹰500等飞机就是从这里诞生走向市场,产销量呈逐年上升势头。尤其是,这里连续两年举办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全面展现了国内外通航产业研制生产及运营服务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良好的产业支撑,为石家庄航空小镇的“破壳而出”奠定基础。据了解,机场现拥有一条长1200米、宽30米的2B级跑道,即将建设一条长2200米的4D跑道。石家庄栾城机场空域1400平方公里,低空空域条件十分优越。

“未来几年,中国通用航空将取得大发展,栾城打造航空小镇的前景非常乐观。”作为石家庄航空小镇的投资主体,石家庄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宇介绍说,小镇设计理念为“自由生活、飞翔城市”;依托栾城特有的航空产业基础优势,打造“航空+”主题,突出自由、浪漫的城市气息。

“这里将成为飞行者的乐园,也让更多普通市民了解通用航空,爱上通用航空。”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赵庆飞介绍,实地参观飞机的生产过程、为航空爱好者提供短期住宿和旅行、参加飞行体验及飞行培训等,一系列对于通航文化的宣传引领,将是航空小镇的主旨之一。

据了解,石家庄航空小镇总投资57亿元,自去年6月份开建,到2020年7月竣工投产。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30亿元左右。预计聚集人口1万人左右,形成3A级景区标准。

3个月建起国际航空工程中心

和热闹的生产车间不同,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北侧,8栋别具欧美风情的别墅则静谧了许多。眼下,它们已经装修完毕,只待航空爱好者“新主人们”的到来。

别墅为二至三层,每栋门前都设有停机处和停车库,还有供飞机滑行的大道,并直接通向毗邻小区的跑道。进入其中一栋三层别墅,只见卧房、会客厅、大露台等一应俱全,装修风格也非常温馨。站在露台上,对面便是飞机跑道,飞机起降近在眼前。

除此之外,作为航空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与中航通飞华北公司隔衡井路相望的国际航空工程中心项目,也已于去年9月建成投用。

在这个极具现代化气息的三层建筑里,除了歼10、A380、运20等飞机模型,还陈列着两架小鹰500飞机,以及多种飞行器、无人机,以供观瞻。在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规划展览馆,站在4D环绕超级大屏前,一个“有血有肉”的航空小镇便已在眼前。

记者了解到,航空小镇由中航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16年定位规划。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上下联动、推进有力,仅仅耗时3个月,这座占地100亩、投资4亿元建设的国际航空工程中心项目,便建成投用,在去年的爱飞客飞行大会中担任重责,具有航空会展、飞机销售展览、会议中心、产业孵化器、办公等功能。

大型航空主题公园将开建

除了这些已经投用和即将投用的场所,今年,还将有“一大波”规划变成现实。

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的东侧,眼下,还是大片的空地。不过,据刘春宇介绍,很快,一座高标准的航空主题公园将在此拔地而起。航空游乐园、航空亲子园、航空奇幻冒险宫、航空科技互动馆……满满的航空元素,一定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这里,“航空+”还在不断丰富着。

按照规划,自今年起,航空小镇将逐步完成航空主题公园、航空主题酒店群、航空文化会展中心、航空培训中心、航空运动中心、飞行者公寓、奥特莱斯等的建设,到2020年3月整体试运营。

依托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等企业,一个航空主题商业休闲娱乐服务中心,以及具有国际特色、全国知名的航空度假综合休闲体,不久便将呈现于世人面前。

石家庄航空小镇位于栾城区,总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航空主题公园、航空主题酒店、航空文化会展中心、航空培训中心、航空运动中心、飞行者公寓、奥特莱斯、航空产业孵化创新创业基地等。

该小镇计划建设年限4年,建设时限为2016年7月—2020年7月。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