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准、早、实”扎实开展春耕生产

2017-03-19 10:3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3月17日,在藁城区的绿之宝家庭农场千亩麦田里,几台大型农业机械正在进行春季小麦的一喷综防作业。随着近期气温升高,石家庄市的春耕生产逐渐展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春管及春耕备播工作。

突出“准”字抓春管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87.3万亩。据了解,去秋以来全市小麦播种基础好,播后降水较多、气温偏高,小麦苗情长势普遍较好。全市小麦平均2月27日返青,比去年和常年早2天。据农业部门统计,一类麦占58.3%,二类麦占37.5%,一二类麦共占95.8%,一二类麦比例比冬前提高0.7个百分点,有利于早春管理。

同时,由于越冬期间气温较高,日平均气温1.22℃,比去年同期高0.98℃,比常年同期高0.63℃,小麦增长量大,部分播种过早播量过大的麦田已经形成旺苗,病虫草害也有偏重发生趋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三查”(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在“三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制定下发小麦春管技术建议,并通过专家技术指导、媒体宣传推介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搞好春管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小麦已浇水3.3万亩、施肥3.3万亩、划锄14万亩、病虫害防治3.2万亩。

突出“早”字抓准备

据种植意向调查,全市计划播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春播面积在19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作物减少,其他作物面积呈上升趋势。预计玉米面积15万亩,薯类30万亩,豆类2万亩,油料作物58万亩(花生50万亩、油葵8万亩),瓜菜种植面积与去年持平保持在80万亩左右,中药材4万亩,其他1万亩。

农资供求方面,货源充足。农资经销部门正在加紧春耕备播物资准备,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农业执法部门在全市启动了“春雷”护农行动,以种子、农药、肥料三类市场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农机部门及时抓好农机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检修植保机械1万余台(套)(其中植保飞机61台),排灌机械8万台(套),玉米、花生播种机3.3万台,共计15万台(套),已培训各类人员1.2万人次,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巡回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农业机械在春季农业生产中正常作业。

截至目前,春播面积达到6.5万亩,其中,马铃薯2.8万亩、瓜菜3.6万亩、中药材0.1万亩。

突出“实”字抓调整

石家庄市各级农业部门利用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及时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今年,石家庄市积极调整粮食品种结构,继续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大力发展杂交谷等杂粮和中药材生产。

中药材生产上,以创建中药材生产大县为重点,做大做优名优道地中药材,推进订单生产,推动全市中药材生产水平再上新水平;杂交谷示范推广上,以环省会经济林建设和太行山生态绿化建设工程为契机,以西部山区县为重点,以地下水压采项目区为补充,进一步加大杂交谷推广力度,通过市级适当补贴,县级倾斜支持,逐步扩大杂交谷推广面积;马铃薯产业上,以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为契机,在适宜区域大力发展马铃薯生产。(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