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876.6亿元

2017-03-21 09:36: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突出项目建设、做强龙头企业、调优产业结构的工作思路,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876.6亿元,居全省首位;产业化经营率达64.1%,增加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市农业部门积极指导县(市、区)发挥资源优势引项目,引导龙头企业立足发展上项目,全市围绕粮油、果蔬、畜牧等特色主导产业,先后谋划建设了晋州长城经贸公司果蔬加工物流配送及基地建设、鹿泉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乳品加工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品关联度高、发展后劲足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提高了产业综合效益。

2016年,全市谋划建设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66个,全年完成项目投资50.8亿元。总投资18亿元的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乳粉25万吨液态奶搬迁改造、总投资10.3亿元的平山县泓润林木种植有限公司生态园区等8个项目被省产业化办、省重点办列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

龙头企业提档升级

深入开展龙头企业争创活动,推动龙头企业扩规模、创品牌、增效益。目前,全市拥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1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9家(居全省前3位),君乐宝乳业、双鸽食品、长城经贸、飞龙家禽等4家企业跻身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行列。重点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5.2万人。君乐宝乳业、益海粮油等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创建名牌。目前,君乐宝、双鸽、洛杉奇等10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米莎贝尔饮食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2016年,组织开展了“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推荐申报工作,我市君乐宝乳业、双鸽食品被认定为“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晋州鸭梨”被认定为“河北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指导服务,2016年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市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培训、省级龙头企业股权基金培训、全市重点龙头企业培训等活动,提高了龙头企业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组织龙头企业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活动,以及2016年“石洽会”现代农业项目专题对接会,发布了一批农业产业化招商项目,推介了一批优秀龙头企业和优质农产品。

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推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农业部、省有关政策,先后组织行唐、灵寿、平山、元氏、赞皇等县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建设了一批果蔬烘干、贮藏、冷藏等初加工设施,较好提升了山区县及扶贫县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2016年,组织平山、灵寿、赞皇3个扶贫县,开展了红薯贮藏、大枣核桃制干、果蔬冷藏保鲜等农产品储藏、初加工设施的建设,3县共争取国家农业部奖补资金1000万元,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设施133座。

稳步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组织各县(市、区)按照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要求推动“一村一品”建设,目前全市符合农业部标准的“一村一品”专业村超过600个,晋州北辛庄村、元氏县时家庄村、深泽县杜社村、孤庄村、矿区天户峪村、鹿泉区邓庄村、平山县元坊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要素相互渗透、经营主体协调共进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求,组织开展了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创建工作,我市君乐宝奶业产业化联合体等9个联合体成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按照“育产业、延链条、强龙头、创品牌、增效益”的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大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搞好农产品深加工,切实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全市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