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元氏改嫁儿媳不离家 孝敬公婆十六载

2017-03-23 08:55: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面对丈夫突然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年事已高的公婆,她尽心照顾着一家老小从未动摇,改嫁不离家,决意照顾老人终生。她,就是杨永兰,石家庄元氏县黑水河乡胡家庄村一名妇女,以自己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一方百姓,传播了孝道美德。

杨永兰原籍为四川省宜宾市,1991年,经人介绍,嫁给了元氏县胡家庄的胡盛林,婚后和公婆一起生活,并育有2个儿子。平时,一家六口其乐融融。经过几年打拼,他们还盖起了新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丈夫胡盛林给自家浇地时,不幸触电身亡。当时大儿子刚满7岁,公婆都年近八旬,为了不让一家老小悲痛伤心,她从未在老人面前流过一滴泪,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

山区自然条件差,家里5亩地,分布在村四周,多达30余块。且种地、拉庄稼都离不开牲口,人背肩扛、翻车摔跤是家常便饭。这让一个外来妇女承受巨大的压力。生活的艰辛使公婆和二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动员给杨永兰再找个婆家,不愿看她守寡受罪。村里好心人看到杨永兰的不易,也主动劝她再婚。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杨永兰和本村胡树辰结为夫妇。

结婚那天,杨永兰对胡树辰说:“俺家的情况你也知道,二弟为两个孩子操碎了心,公婆年事已高,待俺像亲闺女一样,你要不嫌俺累赘,就到俺家做个上门女婿吧。”胡树辰见永兰主意已决,欣然答应。重组家庭后,两个儿子由其二叔接到县城上学。家里就剩下杨永兰夫妇和公婆二老,毫无血缘关系的四口人,在一个锅里抡起了勺子。

二老年龄已高,生活的“乐曲”并没有杨永兰想象得那么和谐。婆婆听力越来越差,与其交流不得不提高嗓门,公公本来脾气就不好,而且变得越来越古怪。就连回家早了晚了、喂牲口多了少了、做饭咸了淡了,都不时找茬儿生气。看这位上门女婿稍不顺心,就敢举着拐杖打骂。丈夫胡树辰曾一度产生离开的念头。

“为了缓和家庭矛盾,俺可费了不少心思。”杨永兰回忆说。俺劝老人就这样说:“爹,俺知道你心烦,可树辰他不是你的亲儿子呀,他与俺非亲非故,来到咱家图个啥,你这样对他,这不是让他寒心吗?我是你的儿媳,你要是心烦了,就打我骂我吧。”一席家常话,句句在理,扣人心扉。把老人打动了,一家四口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2015年,公公在92岁高龄安详离世。公公去世后,杨永兰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伺候好婆婆,让她活到百岁。如今,杨永兰两个儿子都已长大,大儿子说:“母亲没有文化,但她知道尽孝感恩,我也要以母亲为榜样,对待继父要向对待亲生父亲一样,把家风传承下去。”(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