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脱贫攻坚将全力下好“精准”这盘棋

2017-03-29 08:56: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

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

“2016年我市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严密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异地搬迁,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截至年底,全市完成了8.1万人的稳定脱贫任务,取得明显成效。”石家庄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顾玉平代表说,成绩代表过去,问题挑战未来。目前,全市仍有584个贫困村、15.4万贫困人口,13个县还有扶贫任务。特别是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赞皇、平山、灵寿、行唐4个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地方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大多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的深山偏远区,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

顾玉平代表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实现精准,首先要切实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去年,依托国家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我市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此,我们坚持将建档立卡作为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严格按照“五看、五不录、六优先”,对贫困对象进行反复识别、反复筛选,多次“回头看”,“挤水分”,努力聚焦真正的贫困人口。五看,看住房、大件、劳力、产业、负担;五不录,有机动车、有新建住房、有城镇商品房、有公职人员、有较大实体产业;六优先,有重病人、重度残疾、在校学生、无壮劳力、住危房、重灾户。

2016年“7·19”洪灾发生后,我市迅速组织开展因灾致贫返贫人口核查认定工作。同时,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启动了市内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循环化工园区和矿区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挤出”不合格人员5.6万人,补录合格人员3818人;认定因灾致贫1418户3687人,因灾返贫176户519人。

“做好脱贫工作,必须深入了解农村实际情况。”灵寿县扶贫办梁风斌代表说,身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就要俯下身子跟乡亲们打成一片,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每一户具体的致贫原因,找到症结所在。

行唐县翟营乡沟北村党支部书记甄银奎代表说,沟北村有2048口人,其中贫困人口有111户、270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一道一户一户走访,并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谋划了特色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富民项目。对有土地、有劳力、缺资金的贫困户,村里支持他们与合作社一起联合发展蔬菜种植;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将其扶贫资金直接入股到企业,年底分红。

顾玉平代表说,今年我市还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带工作,以活动促工作。对照国家、省对我市的考核标准,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准确率、贫困退出的准确率、驻村工作帮扶的满意度等方面,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同时,退出要精准,要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退出标准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做到有序稳定退出,杜绝出现贫困反弹现象。

精准谋划脱贫路径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落实“五个作为”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

精准的脱贫路径,让广大代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十足。

“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关键必须要发展富民产业。”行唐县扶贫办盖进良代表说,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两红一白、两种一养”支柱产业,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工程、特色养殖脱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家庭手工业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和就业扶贫工程等特色产业扶贫工程,重点发展富民产业,确保到今年年底完成1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32个贫困村出列任务。

赞皇县代表团冯立业代表说,发展产业扶贫,必须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赞皇县山场广阔的特点,大力发展林果业、柴鸡和蜜蜂等特色养殖,实现人均拥有4亩经济林、200棵果树,柴鸡、蜜蜂饲养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冯立业代表说,该县还探索性开展了“互联网+扶贫”试点工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利用赞皇县惠康生态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承接国家政策银行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扶贫,已有3家集中式光伏电站确定了2000人的光伏发电扶贫对象,正在推进新增20个村村级光伏发电站项目落地工作。

“产业扶贫,贵在‘造血’。”灵寿县代表团宋存汉代表说,只有让贫困户充分参与、分享收益,才能真正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他们完善“扶贫政策+基金+龙头企业+贫困县特色资源”投资模式,推进昌盛日电、华裕农科、双鸽集团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灵寿的项目建设,提升企业扶贫带动能力;在12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龙头企业+村两委+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模式的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吸引广大贫困群众广泛参与,进而推动农村党建、村集体收入与贫困户增收“三方共赢”。

顾玉平代表说,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特别是提升深度贫困村、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就要谋划更为精准的路径,根据每一户致贫原因、特点,通过产业、技能、教育、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等多种扶贫方式,有针对性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精准破解脱贫难题

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往往比较迫切,但由于自身发展能力的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差、融资困难等诸多原因阻碍着他们脱贫致富的脚步。

代表们纷纷表示,破解脱贫难题,创新是关键。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行动和七大工程,坚决把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特别是要聚焦深度贫困村,全力以赴实施攻坚,确保到2020年全市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1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精准破解了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欠精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难题。

行唐县口头镇陈彦军代表说,恶劣的环境往往是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绊脚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突破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啃硬骨头,真正优化贫困地区的发展环境。“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行动”和“七大工程”(七大工程即:实施道路交通工程、水利建设工程、电力改造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危房改造工程、‘互联网+扶贫’工程、贫困革命老区建设工程),让广大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陈彦军代表说,针对扶贫工作的难题,他们除了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做大做强脱贫产业外,还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种植加工、绿化苗木、农家笨养等八大片区,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同时,还将通过农村集体土地登记、经营资产承租等方式,加快农村集体股份改造,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贫困户与富裕户结对建立互帮互助组,形成合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行动的‘当头炮’,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也成了摆在广大党员干部眼前的一件大事。”灵寿县陈庄镇彭罗智代表说,针对该镇功德村、玉泉庄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们依托两个村紧邻的地理位置优势,决定利用两村山、林巨大优势与灵寿镇城内村联手,打造以合作社联合下的强带弱、富带贫,携手建小康的模式,由城内村出资,功德村、玉泉庄村以地、山、林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全民入股的形式,联合打造以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德玉山庄,实现所有居民长期稳定收入。

彭罗智说,为了解决贫困户缺乏资金的难题,该镇还指导功德村、玉泉庄村成立了贫困户广泛参与的合作社,采用村“两委”+合作社+农户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三位一体”经营管理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所有搬迁户以土地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林权等量化参股到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按股分红。另外,县政府整合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土地置换收益资金,按人均2-3万元注入合作社,折股量化到户,以增加社员的股份金额,确保每个贫困人口人人有股份,年年有收入。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市第十次党代会上,邢国辉同志所作报告中,有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表述情深意切,不仅充分显示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展示了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的担当和决心,还对未来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科学、准确、详实的部署,为今后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如何下好“精准”这盘棋,确保扶贫措施务实、工作推进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到2020年全市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1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更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