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增比进位 打赢石家庄县域发展翻身仗

2017-03-29 09:01: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县城建设和县域经济滞后是我市最突出的一块发展短板。一定要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增比进位,坚决打赢县域发展翻身仗。”

“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补齐县域发展短板。”邢国辉同志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加快现代省会建设步伐,要以先进理念构建城镇体系。通过实施县城建设攻坚、县域经济提升、特色小镇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全面补齐县域发展短板。

以先进理念构建城镇体系

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必须要以先进理念构建城镇体系,着眼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科学确定城镇的规模结构、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城镇体系的建设引起了来自各县(市)、区代表的热议。

报告中提出,支持晋州、新乐、平山扩容提质,建设市域次中心。平山县李旭阳代表说:“围绕加快建设中等城市,打造市域发展次中心,平山县将坚持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塑造的转变,突出抓好‘一线一河一城两区十乡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增强承载能力、完善服务功能、创新管理体制,努力打造宜居、宜看、宜游、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和山水旅游城市。”

支持无极、深泽、元氏、高邑依托产业基础,尽快做大做强。元氏县郑巍代表说:“元氏县将重点围绕总投资15亿元、年产10万台的新宇宙电动汽车组装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年产1万台的耐力空气压缩机项目,全力打造石家庄重要的新能源、新装备生产基地。加快总投资30亿元、年产400万平方米的中新房绿色建筑构件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北方产能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新材料加工基地。”

支持井陉、行唐、灵寿、赵县、赞皇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大县。赵县张敏周代表说:“赵县下一步将对现有公园绿地进行提档升级,尽最大努力增加绿量、改善生态、提升品位;将赵州桥景区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小镇和隋唐风格特色文化街区,将柏林禅寺景区打造成为禅修小镇和禅意文化特色街区。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旅游大县。”

赞皇县冯立业代表表示,赞皇县今后将围绕报告中的定位,努力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精准扶贫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灾后重建“七位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全县“大生态、大旅游、大交通”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文明、生态、富裕、小康”的生态强县、大美赞皇。

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

报告提出按照“小县大县城”的思路,以省级乃至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为抓手,突出抓好县城改造提升,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品质,加快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力争五年后有更多的县在县城建设上跻身全省30强,落后县全部退出全省后30名。

高邑县提出了2020年“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园林城、环保模范城”全部争创国家级荣誉的目标和任务。彭敬捷代表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把“最美县城”建设作为高邑县最靓名片,深入推进“四城同创”,主城突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北方陶瓷重镇”,全面提升功能品位;高铁新区按照“生态风情小镇、高端商务新城”定位,全力打造“步步是景、处处皆美”的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风情小镇;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叫响“精细管理828、四创四化靓我家”的高邑县城管理品牌。

“元氏县将以争进全省30强为目标,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高标准打造样板街区,美化人居环境。”郑巍代表说。

中等城市建设是一曲交响曲,打好城乡统筹发展立体战、攻坚战是主要抓手。李旭阳代表表示,平山县将按照“一线一河一城两区十路十乡镇”思路,全面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

“今年,我们精心谋划实施了总投资超过15亿元的迎宾大道和槐河县城段综合治理两个精品项目,把‘水元素’融入县城,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努力建成一条集交通、文化、旅游、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文明景观带,打造赞皇的‘县城之眼’。同时,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基础设施、居民素质等改造提升工程,确保我县高标准通过园林县城和文明城市测评验收,不给赞皇留遗憾,不给人民留遗憾,不给时代留遗憾。”赞皇县王涛代表满怀信心地说。

实施县域经济提升行动

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把上项目、增投资、强园区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鲜明、拉动作用明显的县域主导产业,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增强县域综合实力,争取早日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

藁城区高玉柱代表表示,报告明确了藁城等三个组团新区与主城区的产业承接,这也为藁城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出了要求。藁城将以两个开发区改革为抓手的开发区建设攻坚战,争取综合实力进位。

“鹿泉区下一步要把开发区作为‘特区’来打造,以改革统领开发区各项工作,加强招商力量,引进优秀人才,持续增强园区发展后劲。”鹿泉区代表杨国芳说。

高邑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彭敬捷代表说:“高邑将重点抓好‘一港双城’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52亿元、占地3000亩的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项目,着力建设带动冀中南、辐射华北与国际接轨的联运基地。”

“加快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在领导管理、薪金聘用、投资融资、考评激励等方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采取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模式,瞄准央企、国企等大集团大企业谋求大项目,力争全年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元氏县许尽晖代表说。

围绕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平山县董晓航代表表示,平山县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敬业集团为重点,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建设不锈钢产业园区、钢铁循环经济园区。加快培育环保产业集群、装备产业集群、信息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

实施特色小镇培育和

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报告提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等特色小镇,打造城乡统筹、转移就业的新平台。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四美”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山区开发、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具有“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的现代新农村,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赞皇县生态资源丰富,赞皇县王涛代表说:“围绕报告对于赞皇县发展的定位,将全县分为东部五马山森林生态片区、南部大枣生态观光采摘片区、西部马嶂绿色生态度假片区和红色旅游文化片区、北部核桃生态产业片区定位。着力打造电商小镇、苹果小镇、樱桃小镇、兰花小镇、航空小镇五个小镇,使景观、产业和脱贫致富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以县城为核心,特色乡镇为补充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栾城区、鹿泉区、藁城区、正定县、平山县、井陉县、赵县等地代表纷纷表示,要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农村群众人人留恋、城市居民人人向往的现代农村、美丽乡村。(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