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将科学治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03-31 08:50: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按照这一要求,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以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农村散煤治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电厂余热入市替代燃煤供暖

煤炭消费总量过大,是影响全市大气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我市按照“减煤增气、压煤限产”的原则,全力压减燃煤排放,仅2013年至2016年,即完成减煤量1059万吨。

按照今年减煤计划,全年我市将压减燃煤300万吨以上。其中,11月15日前,将关停新华热电公司,由西柏坡电厂余热利用项目实现1900万平方米供暖热源替代。

眼下,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首期工程长输线已完成。3月12日,该工程管网进行了带热试运行。“2017-2018年度采暖季,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首期工程将向市区供热2800万平方米。”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随着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首期工程的不断完善,将实现市内输配线与北城、融投、热二、石热、石钢、高营、热三等热源联通。

在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的同时,今年,我市中心城区还将完成石家庄热电公司九期燃气机组建设,实现1400万平方米供暖替代;10月底前,完成石钢公司420万平方米供暖热源替代,实现年度减煤目标。

此外,今年内,所有县城建成区能集中供热的,将全部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热覆盖不到的范围则将通过使用气代煤、电代煤,彻底杜绝居民散煤取暖。

“煤改气”实现散煤压减替代

“煤改气”工作是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场战役。年初以来,各县(市)、区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努力把进度向前赶,根据计划,4月份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近日,鹿泉区山前大道“煤改气”施工现场,一根根天然气输气管道整齐排列在路边准备埋入地下。同时,京赞线、衡井线沿线天然气输气管道也在紧张铺设。今年,该区将全域“煤改气”工程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在全省打响“全域气化”第一枪,力争一年时间实现燃煤归零。

据了解,该区全域气化工程涉及13个乡镇(区),187个村庄,共计85622户。配合“煤改气”工程,鹿泉区还集中开展了燃煤锅炉、烟囱、小煤厂专项拆除清理工程,倒逼天然气取暖在农村冬季取暖成为首选。

根据我市散煤压减替代计划,2017年,主城区将全面实现无煤化。同时,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正定县2017年采暖季前,将全部实现清洁替代。目前,各项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在没有条件“煤改气”的农村地区该怎么办?研究表明,采用新型清洁煤炉能显著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因此,我市要求在其他农村地区,将全面推行“洁净型煤+型煤专用炉具”治理模式。到年底,实现洁净型煤利用率达到90%以上,并全部完成设施农业生产单位清洁燃烧改造,基本实现全市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

取缔所有小散乱污企业

由于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污染严重,小散乱污企业向来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

根据我市《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将依法进行取缔。

近日,记者在晋州市槐树镇赵家庄村看到,几家建材生产小企业已完成设备拆除。据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启动后,他们对辖区36家小散乱污企业开展了统一行动,采取了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的“两断三清”措施。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对小散乱污企业完成排查工作,并建立管理台账。下一步,将继续通过依法依规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等措施,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

小型燃煤锅炉的使用者多为小单位,出于成本考虑,对煤质要求不高,更严重的还存在烟尘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由此引发的大量烟气超标排放,给区域大气环境带来沉重负担。

因此,燃煤小锅炉“清零”也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要求,10月底前,全市行政区域内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市区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目前在鹿泉区,淘汰小燃煤锅炉行动正在全面开展。该区环保局局长白风强表示,9月底前,他们将淘汰全区行政区域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并拆除全区行政区域内所有燃煤排气烟囱。

“洗路洁城”抑制道路扬尘

为强化道路扬尘治理,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市区道路清扫保洁标准,二环内实行了“以克论净”环卫考核制度。同时,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

随着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3月10日,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为期50天的“洗路洁城”专项行动。每天凌晨,采用多类冲洗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的快车道、慢车道、便道及桥下空间进行全面冲洗。

近日,在裕华路建设大街交口的“洗路洁城”行动现场,记者看到,扫路车先对道路清扫,随后高压水车对道路泥土、垃圾进行冲洗。接着,环卫工人进行推水作业。最后,多功能洗扫车对路面进行全覆盖洗扫,最终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

无序运输、私拉乱倒的渣土车,也是造成城市道路扬尘的重要因素。针对春季工地开工多、渣土运输多的实际,市城管委采取“约谈、盯守、联查”措施,严厉打击违规运输行为。3月20日夜,该委联合市交管、住建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5辆。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严格渣土车管理,渣土运输车辆要全部安装密闭装置,并确保正常使用,未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一经查处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强化建筑垃圾倾倒末端管理,科学设置新的建筑垃圾倾倒点。

在治理道路扬尘的同时,我市还将继续严控建筑扬尘,严格落实“严管建设施工扬尘十二条”。确保6月底前,行政区域内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 靳晓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