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鹿泉区文明城区创建群众唱主角

2017-04-06 09:34: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日前,石家庄鹿泉区2017年度“创建文明城市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区市政广场拉开帷幕。上千名志愿者、少先队员到区主要干道、光荣院、特教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美鹿泉”活动。如今在鹿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雷锋式的人物和事迹从未间断,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的主角。

每天一大早,家住鹿泉区获鹿镇一街的热心居民滕文建就会像往常一样,走上街头,当起义务宣传员,并向过往市民及沿街店面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文明知识。他说:“作为市民,首先就是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主动融入创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现在,看到有人随手扔垃圾,他都会主动上前劝阻,通过讲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

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过程中,群众基础和根本所在是提升市民素质。鹿泉区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创建成为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平台。特别是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在发挥好志愿者力量的同时,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公告公示、倾听建议、解答疑惑等方式,形成了居民集体“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区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创建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要从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做起,坚持创建利民,通过让群众得实惠、享便利,吸引群众自觉、自发地参与到创建中来,真正做到全体参与、全民创建。”鹿泉区委宣传部部长石向军表示。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该区文明办制定了适合农村文明家庭创建的5项11条评选标准,动员全区208个村街12万个家庭参与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目前,全区2万余个家庭参与申报了文明家庭的评选。发动全区139所中小学校以及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文明校园、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评选文明家庭活动为载体,引导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张泽旭 冯占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