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记石家庄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道德模范谷克文

2017-04-06 09:45: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石家庄金域蓝湾社区,一提起谷克文老师傅,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会赞不绝口。他一直默默无闻,用他的点滴奉献,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谷克文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老知识分子,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技术革新能手。现已年过七旬的他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凭着这个信念,谷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共建和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来。

做为人民服务、甘当奉献的志愿者,这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借助社区经常开展“蓝湾邻里八牵手”活动的契机,联系一些爱好书法和绘画的老人成立了“蓝湾老年书法队”,使这些有才艺的老年人得到了施展和交流的平台。看到小区内自行车乱停乱放,他多次到居委会和物业建议,为楼前安装自行车停放架,最终得到解决。谷老还主动调解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到底帮助了多少人,处理了多少事,自己都说不清。他只知道在帮助了别人之后,自己会感到欣慰,得到快乐。去年,金域蓝湾社区创建党建示范点和打造楼门文化建设时,谷老更是楼上楼下征集建议,带动楼门居民,邻里之间更加和谐,打破了以前“擦肩而过不说话”的尴尬现象,居民们从不了解、不认同到主动关心、积极参与楼门建设,并把楼门塑造成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在参与楼门文化建设过程中,大家增加接触次数,拉近彼此关系,培养邻里亲情,做到了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人与人、户与户之间的和谐。家庭更加和睦,邻里关系更加亲密,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景象。

帮助别人一次不算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帮助人。谷老最常说的话是“当你帮助别人,看到别人因你的帮助而感到快乐的时候,你自己也会感到非常快乐”。他心系群众,协助物业和居委会抓治安,帮助困难户解忧愁。2013年,社区打造网格化管理,谷老担任了网格长的重任,从此以后,他便成了78户居民的“传话筒”。每次社区需要向居民传达精神、发送通知、填表调查时,谷老都会挨家挨户走个遍,忙得不亦乐乎。人称不拿工资、爱管“闲事”的编外人员。虽然他已七十有余,却偏偏和“闲事”过不去,只要看到“不顺眼”的事儿或听到“不顺耳”的话,他都不会轻易放过。“他年轻时就爱管闲事,老了还要当个‘跑腿打杂’的网格长继续管闲事”,说起丈夫的“闲事经”,谷老的老伴儿责怪中透着几分自豪,“我自己已是身患糖尿病等多种老年病的老病号,家里的事就够他忙活的了,可他还是闲不住,管了家里的事,再管外面的事。”遇到有人问谷老为啥爱管闲事时,他总是会乐呵呵地说:“谁让咱就是这爱管闲事的脾气呀!”“虽然咱已退休了,但能为大伙儿做点事,心里乐和。我是共产党员,活一天,就要为社会多尽一份力。”话语虽然朴实,却是肺腑之言。 (张静雯 通讯员 马占领)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