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选、树、评” 促文明城市创建

2017-04-10 09:39: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为了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石家庄桥西区全力推进“选树典型系统工程”,通过“选、树、评”,在各个领域分层次、分系统选先进、树典型、评榜样,在全社会树立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提升正气,净化心灵,温暖社会。

社区竞开和谐花

“闫师傅,我家洗手池堵了,您能帮着来修修吗?”汇通街道东平社区的王大爷一早就遇到了难题。接到电话的闫师傅是“社区能人库”里的“水道疏通王”闫永,正在吃早饭的他放下碗筷,拎着工具来到了王大爷家中,三下五除二就疏通了管道。据东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惠敏介绍,从2013年底开始,社区居委会就征集有各种才艺和技艺的“能人”,组建了“社区能人库”,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会第一时间提供服务,现在已有各种能人56名,而且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

东平社区是桥西区在已有24个省、市级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创建20个区级和谐示范社区的参评社区之一。该社区同时开展了100户“最美家庭”及“社区好人”、“身边榜样”等基层先进典型评选,今年5月还将评选出首届“桥西榜样”,让“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效应向全社会延伸。

商户竞遵诚信路

近日,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诚信“123”工程,即创建一个“诚信市场”、两条“诚信示范街”、三个“诚信商圈”。北国超市西美花街店作为“诚信商圈”示范单位,主动明示和履行《一承诺五制度》和《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诚信十项制度》,并对员工进行诚信教育班前及月培训,每季度以考代培,强化诚信服务意识。在日常经营中,通过门店门头、外卖区柱头、柜台产品知识介绍牌、餐饮店桌牌、卖场价格牌开展“创文明城市·争诚信商家”主题宣传,制作创建主题标语500余条,营造了文明有序的诚信经营环境。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诚信商家”的典型做法,并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检查,对不守信的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在各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桥西区争做“好人”蔚然成风,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目前,该区已建立了14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0个志愿服务基地,细化出600余支敬老助残、治安巡逻、文化体育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区近10万名志愿者在各行各业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同时,该区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在各社区设立宣传专栏,并通过“道德讲堂”、“美德故事人人讲”等系列宣讲活动,让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成为鲜活的“教科书”,形成人人学习典型、人人对标典型的浓厚氛围。(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黄 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