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藁城区精准发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7-04-10 09:5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在石家庄藁城区朱家庄、顺中等村,记者看到,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项目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道路硬化、井台井盖、输水管道施工,村民们也积极加入到工程建设中。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按照藁城区“十三五”农业综合开发规划目标,今年,该区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五年内推进全区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区5万亩,打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基础,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这项工程实施后,对于我们村民来说,的确好处多多。田间道路一修好,拖拉机好走了,农用车好走了;农田渠道一做好,既节约了用水,也保证了水质。”朱家庄村民张建国告诉记者。

藁城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现有耕地面积80万亩。多年来,通过多部门、多途径共同改造建设,到目前为止,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3.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2%左右,但仍有部分未投入建设的农田路、渠、灌溉等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给农户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不便,不仅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这一轮农田开发建设,立足于粮食作物高产、稳产、高效、安全,因地制宜进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通过集中投入,全面提高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挖掘农田发展潜力,实现‘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发展目标。”该区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振清告诉记者。此轮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亩投1000元标准,预计总投资1302万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区通过部门联动,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力度,结合填平废沟呆塘,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促进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整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力争五年计划三年实施,建成后全区高标准农田占比将在90%左右。(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张小康 李伟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