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在石家庄启动

2017-04-14 09:25: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4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启动仪式在省会举办。作为我国第二个获此资助的杂技类人才培养项目,“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旨在借力我省丰富的杂技资源优势,发掘、培育北派舞狮表演者,以促进北派舞狮的传承、发展和繁荣。

舞狮又叫“狮舞”或“狮子舞”,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在舞狮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南狮”和“北狮”两种表演风格。“北狮”遍布长江以北,以河北徐水、沧州舞狮为典型代表,分别享有“北狮之宗”、“北狮之王”的美誉。

北派舞狮多年来一直是口传亲授,并未形成系统的教学教育模式,缺乏系统传承,有些地方还出现了表演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为此,我省积极探索北派舞狮的发展之路,2016年,“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由我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培训班4月12日开课,来自辽宁、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的30名学员在省杂技团进行为期60天的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北派舞狮之乡——北北里第六代舞狮艺人李献义等多位专家,开设了舞狮基本功训练、舞狮形态塑造、舞狮服装道具制作方法等丰富课程,并将通过集中理论与实践学习、参观交流等方式,打造舞狮高手。

67岁的李献义有“河北狮子王”之称,他表示:“北派舞狮除了高超技巧,表演惟妙惟肖也是一大特色,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唤起全社会对北派舞狮生存状态及传承发展的关注与重视,让30位学员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重振北狮的雄风做出贡献。”(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