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1.5万名健康指导员活跃城乡之间

2017-04-21 09:19: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为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减少和防控疾病发生,石家庄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全市招聘充实健康指导员15000人,深入社区农村为群众讲解防病知识和健康常识。日前,这一做法被省卫生计生委向全省推广。

健康指导员以村级计生专干、育龄妇女小组长为主体,退休医务人员、教师和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等为补充。市级建立了1150人的健康教育讲师团专家库,承担健康指导员师资培训。卫生计生部门制定了《健康指导员管理办法》、《健康指导员目标考核办法》、《健康指导员工作手册》,明确了工作职责、待遇,规范统一了健康指导员的标识、徽章、证书、服装,形成健康指导员从招聘、培训到考核评估的一整套工作机制。

为提高健康指导员的服务质量和效果,市级每年组织相关专家对县乡健康指导员师资进行培训,县级负责对健康指导员每季度进行一次普及培训。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为健康指导员提供基本医学救助技术支持;12320卫生热线为健康指导员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使健康指导员及时得到全方位、多样性的技术支撑。卫生计生部门还连续举办“健康指导员健康指导技能比武”、“健康指导员金牌讲师大赛”、“最美健康教育指导员风采展示”、“健康指导员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评出先进,推广提高,有效提升了健康指导员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使健康指导员普及防病知识、传播健康新理念有稳定的活动阵地,我市将乡镇“人口文化学校”、村“计生活动室”拓展为功能更全面的“人口与健康教育文化活动室”,组建了社区高血压防控、糖尿病防控、流行病防控、预防跌倒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指导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依托市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健康教育、家庭护理、社区康复、高血压防治、糖尿病防治、中医养生、妇幼保健、职业卫生、心理卫生、院前急救”10个健康教育指导员师资培训基地。健康指导员经过系统化培训,从预防保健、家庭护理、家庭急救、中医养生等方面为身边群众讲解,每月定期组织专家讲座、播放光盘、病友交流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健康促进氛围,受到城乡群众广泛欢迎。 (记者 王丽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