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连续4年走在全省前列

2017-04-24 08:33: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农舍民宅一派新,改水改厕空气鲜,垃圾入箱环境美,村美民富万事兴……眼下,诸多美丽乡村如珍珠一般点缀在省会石家庄周边,村貌之变、村风之变 、理念之变,交错纷呈,演绎不同的魅力风采。

2016年,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始终保持蹄疾步稳的推进态势,并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果,122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6个被评为“河北省‘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先进县”,一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图绘就了我市美丽乡村新风景。

一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406个省重点村和2个省级重点片区的年度建设任务,高标准打造了京石高铁和西柏坡高速两条精品线路;相继建成一大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初步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村容村貌与精神风貌双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全面小康建设。

“排头兵”和“领头羊”

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行走在吕家村的古宅群,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充满了历史的沧桑。吕家村身处太行山腹地,四周被上万棵古柏环绕。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义青站在一处古宅前,观看着这座处处被历史文化包裹的古建筑,琢磨着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的发展规划。

“根据《吕家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要求,将在古村落核心区内,以小石巷为分界点,分成古村院落游览区、古村休闲娱乐区、红色纪念游览区、山村风情体验区等四个功能分区。”吕义青说,除了正在打造的写生基地外,现代化的游客接待中心、花园式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村外的山坡上,还有种植了2000棵樱桃树的现代化精品采摘基地。作为2016年“河北省美丽乡村”,井陉吕家村正在书写着成绩。

像吕家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如今在我市比比皆是。据悉,井陉吕家村等122个村获评2016年“河北省美丽乡村”,遥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高纪录,连续四年在全省最多。正定、藁城、鹿泉、栾城、晋州、平山、高邑等7县(市、区)被授予“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在无极县大陈镇王家庄村村西,随着“轰隆”的一声闷响,十几年的“拦路虎”终于在一辆挖掘机的作业下被“击”倒了,在该村的另一拆迁现场,村民们正在把推倒的砖头整理干净。“以前俺们村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村里不光容貌差,就连车有的时候在个别路上也过不去。如今县里正在搞‘三清一拆’的活动,很多村已经摆脱脏乱差了,俺们村也得赶紧跟上,现在咱老百姓都积极配合呢!”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同水说道。

无极县大陈镇王家庄村只是“三清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从四月份开始,在全市所有农村深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清一拆”活动月和集中攻坚行动,并将其贯穿到全年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乡、村干部带头宣传、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带头做好亲友邻居工作,不断掀起清拆热潮。正定县戴家庄通过“三清一拆”,打通了阻碍20年的断头路,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全市共清理垃圾杂物995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4.8万处,拆除违建1.9万处、1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清拆场地综合利用和新建、改建小游园、小绿地、微田园1.3万处。

栾城、鹿泉、正定、无极、晋州、藁城等6县(市、区)入围全省“两改一清一拆”前30名,被评为“河北省‘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先进县”,每县获省奖励1000万元。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年终综合考核中,我市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和“领头羊”。

高标准打造省级精品片区

片区建设全省当标杆

去年,我市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和“集中连片”的思路,突出片区特色,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打造了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和鹿泉抱犊寨两个省级精品片区,建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在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年终考核中,我市的两个片区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受省表彰。通过片区建设,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4月中旬,记者来到栾城区,无论走到哪个乡镇村庄,都能见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民居如画,棵棵苗木青翠欲滴,给村里带来了朝气蓬勃的活力,美丽乡村建设给栾城带来的巨大变化,令人不禁赞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高乡龙化村,柳林屯乡北屯村、楼底镇樊家屯……仔细观察这些村庄,发现它们并不是孤零零的“盆景”,而是实现了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的共同提升,并且成方连片,把盆景连接成了风景。这种全域推进的模式,同样也在鹿泉区以及西柏坡、正定两个省重点片区实施着。

鹿泉区紧紧抓住抱犊寨片区被列为省级重点片区的重大机遇,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总要求,按照“片区景区化、乡村景点化、产业多元化、城乡等值化”的建设思路,努力打造“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该区今年重点把握“六个三”工作方案,高标准推进片区建设。截至2016年底,片区内29个重点村的绿化工程中,环村林带栽植树木60万株,占总任务117.3%;通村路绿化工程全面展开,栽植乔灌木5044株,完成90%以上;片区内需要实施污水管网的重点村有25个,其中20个村已经完工,完成90%以上。同时,该片区还规划了5个特色小镇6类特色新村。

除了鹿泉、栾城两大片区的特色化发展,我市还持续推进平山西柏坡和正定古城2个2015年度省级重点片区建设,正定古城片区和平山西柏坡片区继续提质拓面,两个老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垃圾处理常态化

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走遍高邑大地,处处不见垃圾,处处洁净美丽。高邑县的老百姓常说,虽然我们县不是最富的,但是要让全县城乡是最干净的,让洁净成为高邑这片大地上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高邑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互利共赢的原则,抓住选好合作企业、签订长期合同、监督公司运作和双方诚信践诺四个环节,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建立了符合高邑实际的城乡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如今,该县城区和44个村垃圾每天清运量达60余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垃圾围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环境也整洁了。

唯有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使农村更宜居、老百姓生活更方便。为此,各县(市)区探索实施了多种垃圾处理模式。

赵县尝试用“闪蒸矿化”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对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灵寿县试点微生物发酵技术,对农村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就地进行资源化利用。

赵县与科研单位共同攻关,自主研发了以“生物接触膜氧化”为核心技术的农村户用污水处理器,具有投资小、能耗低、占地少、运行费用低、易推广等特点,且处理后水质全部符合中水指标,还可实现粪污处理一体化和中水再利用,经试点运行效果良好,各地纷纷学习借鉴。藁城14个村联片使用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平山西柏坡片区在核心区6个村庄实施了BMR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

栾城区创新机制,通过PPP模式,将农村垃圾处理推向市场,请专业的环卫公司进行管理,建立起“一竿到底”的农村环卫新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探索推行以PPP为主的垃圾处理模式,鼓励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资金参与农村卫生保洁、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清掏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公共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初步建立起“村民自治、市场运作、政府监督”的运行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得以巩固。截止2016年底,已有12个县(区)3221个村基本实现垃圾处理PPP模式全覆盖,完成率81%。正定、栾城、鹿泉、矿区、高邑等县(区)已实现PPP模式全覆盖。

经过4年多努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4014个行政村中已有1619个完成省级重点村建设任务,占全市总村数45.8%;高标准打造了正定古城、平山西柏坡、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鹿泉抱犊寨等4个省级重点片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达到182个。栾城柳林屯被住建部授予“2015年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称号,鹿泉下聂庄村在“寻梦·2015中国最美村镇”评选中荣获“产业富裕类最美村镇奖”,正定西里寨村入选“2016中国美丽乡村十佳典型案例”,西柏坡镇入选2016年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平山李家庄村、梁家沟村、晋州北捏盘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连续4年走在了全省前列。 (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