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高邑县重拳治污促进建陶行业转型升级

2017-04-24 08:56: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连日来,在已经停产的石家庄高邑县祥新陶瓷公司厂区内,工人们在生产车间内对天然气进行全封闭改造,窑炉、管道等设备也在抓紧时间改装、调试。同时,该企业还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清扫卫生、粉刷墙壁,对厂区进行全面重新整饬。

据了解,该县对建陶企业明确提出了“两个不开工”目标,即整治达不到国内一流标准不开工和达不到环保部要求不开工。为了高起点推进综合整治,该县赶赴山东淄博、江西高安、广东佛山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国内最先进的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从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能源结构、环保治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大力度、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提升。

同时,该县还着力推进企业、能源、布局、形象、环保“五优化”,致力建陶行业实施污染深度治理,促进建陶企业转型升级。在企业优化上,该县按照“保产业不保企业”的原则,对全县25家建陶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对工艺落后的企业进行淘汰,实现整个产业由数量向质量、由低端向高端的根本转变;在能源优化上,坚持源头治理,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作为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筛选3家企业作为试点,出台奖补政策。5月中旬实现煤改天然气,并对其他企业完不成天然气改造的一律不再开工;在布局优化上,全面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布局打造2平方公里范围建陶产业园中园,形成聚集效应;在形象优化上,全面提升企业内外形象,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对企业和园区形象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园林式企业、景区式园区;在环保优化上,该县引进国内最先进技术,对建陶企业排污进行治理,除尘、脱硝、脱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采用烟气一体化治理,实施烟气超低排放工艺。同时,安装与市、县环保部门联网的建陶行业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与联网数据同步的企业排放数据实时外显系统,全天候记录显示企业排放情况,确保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另外,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指挥长,有关县领导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分包企业责任制,并进一步强化监控,对脱硫、脱硝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聘请第三方进行再监控,确保监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对各项整治工作还明确了标准和完成时限,要求集中利用1到2个月时间,各企业对厂容厂貌、污染源、窑炉及清洁能源改造、污染物排放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经验收合格后复工,否则一律不得开工。(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张现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