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深泽“农村夜校”扶智助农村发展动能

2017-04-28 09:31: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4月25日,石家庄深泽县小直要村的夜校基地灯火通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干部群众拥入教室,“农村夜校”即将开讲。“农村夜校”是深泽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一种探索,主要是利用晚上时间,让基层干部群众“充电补钙”,提升农村发展动能。

近年来,深泽县将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广泛开展“农村干部论坛”、“邻培工程”的基础上,该县经过反复调研摸索,提出了更贴近农村实际的“农村夜校”构想。“农村夜校”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针对农村干部和群众实施定点授课,每期集中授课7天,采取“点菜式”授课方式。根据农民需求设置了电商运作、果蔬栽培、村务管理、农产品深加工等内容,该县组建了以党校讲师、优秀村干部、农技专家、创业能手为主要成员的夜校讲师团,专门为学员授课。目前,“农村夜校”已经在深泽县小堡村、杜社村、耿庄村等陆续铺开,累计培训1200多人次,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泽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夜校”人们并不陌生。开办“农村夜校”,就是一种扶智的具体形式,它不但可以提升农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提高农民素质,而且可以密切干群关系。

据了解,夜校培训虽然开办不久,但深受干部群众好评。深泽县小直要村党支部书记贺亚平说:“原来,农村干部干工作主要靠拉关系、和稀泥,工作越推越困难。夜校开讲后,我才知道有这么多政策、法律依据可用,只要讲清国家政策,许多难事就变得简单了。”除村干部外,村里的老百姓也特别喜欢“农村夜校”。小堡村布艺加工户何金城说,“小堡是布艺专业村,村里开淘宝店的人非常多,夜校里讲的电子商务知识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有时候听课都顾不上吃饭。”

据了解,“农村夜校”已成为深泽干部群众充电学习的重要阵地,每期报名都是满满的。深泽县委组织部还通过夜校学习,遴选出成绩优秀的农村青年,纳入农村后备干部管理序列,让基层干部队伍年轻化,更具有活力。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刘炯 高培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