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鹿泉区“网格化+微传播”让文明创建无死角

2017-05-06 12:20: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5月5日下午,鹿泉区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徐敏浏览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群”时,看到有市民反映党校所分包的城北小区楼道里僵尸车占据了半个过道的情况后,便立即安排单位志愿者赶到该小区进行清理。

据悉,鹿泉区紧紧围绕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总体目标,实施“网格化+微信平台”长效管理机制,自4月至9月期间,每周五下午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集中到获鹿镇所辖8个社区139个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并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发到微信群中,进而提高全区“双创”工作的积极性。

落细落小,志愿者是发现问题的眼睛。该区根据“网格化”管理实施要求,对楼栋、路段、绿化带、公共设施等设施细分网格、量化管理,进行编号、划区、分块,并划分到各机关单位,从区领导到公安、城管、住建等重点职能部门,再到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组建四级“网格长”体系,确保文明创建无死角。同时,该区自活动开展以来,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工作日巡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用手机拍照,第一时间向微信平台进行反馈,并通知责任单位。

“以前在富康小区巡查问题、解决问题只靠我们这几个人,经常会遗漏一些问题。如今,有了网格化管理机制,不但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大难题,而且处理问题也变得更及时了。”鹿泉区海山社区居委会代理书记林树青说。该区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各测评点位的责任清单,各社区和区直部门将按照所承担的创城责任、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逐条对照落实。

“网格化+互联网”组建“双创”微信平台。近日,网名为“明天过后”的网友在该区向阳大街与镇宁路交叉口处发现,南北红绿灯时间短、东西红绿灯时间长的问题后,将问题发到了微信公众平台。该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长杜建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主要是能做到实时监管、即时清理。从线上到线下,就在‘滴答之间’,不像过去层层汇报、层层传达,有时解决一个问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群众还不满意。”杜建伟说。

截至目前,该区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工作群”、双创工作群、城市容貌环境提升群、创建工作部群等四个双创工作群,“双创办”各组成员、各村、社区和区直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200多人加入,同时“精彩鹿泉”“鹿泉电视台”等微信平台,每天推送“创城”信息,提高群众对“创城”的认知,群众还可以在微信群里曝光、吐槽,做到解决问题方便、快捷、有效。截至目前,志愿者、市民通过“微信平台”共排查出问题1556个,整改问题1499个。(记者董昌 通讯员徐立康 冯战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