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灵寿县大夫庄村走上脱贫攻坚快车道

2017-05-07 08:49: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家门口的西洋菜种植基地打工,每月挣近1500元的工资,家里的日子有了明显改善。”近日,在灵寿县大夫庄村谈到村里的脱贫产业项目,贫困户张秀丽竖着大拇指说,现在村里不仅建起了西洋菜种植基地,家家户户还种上了核桃树,入了种植合作社,听说还要靠村里的湿地风景发展旅游,这次脱贫摘帽的日子眼瞅着就能实现了。

像张秀丽家这样的贫困家庭,在大夫庄村有164户,共567人。其中,因病致贫和因缺乏技术致贫是这个有名的深度贫困村的主要致贫原因。而张秀丽所说的西洋菜种植产业就是村集体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在该村的西洋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流淌着活水的湿地里,崭绿的西洋菜犹如一道风景线。“西洋菜属于本地特有的水生保健蔬菜,适合在阴凉干净的活水中生长,在北方极少种植,综合营养价值高。”村支书孙美山说,去年他们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通过村民土地和扶贫资金等入股方式,建成了占地20亩的西洋菜种植一期工程,还争取到了省水产局捐赠的1.1万尾台湾鳗鳅,用于西洋菜配套养殖。目前,已试种成功,销售西洋菜2000余公斤,菜款收入就高达4万余元。

解决深度贫困村的稳定脱贫,产业和技术是关键。灵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大夫庄村工作组组长李宏林说,自然资源是全村产业发展的基础,涵养好这片好风景,才能带着乡亲们直奔好光景。除了发展3000亩的核桃种植产业外,他们将保护性地利用湿地资源,扩展西洋菜种植到200亩,待技术成熟后预计亩产西洋菜能达到4000公斤,每亩可实现收入8万元,人均能增收8800余元。同时,他们还在谋划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依托独有的湿地资源和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编制大夫庄村旅游规划,通过综合开发利用竹柳、芦苇、菜地和塘坝水渠,打造“亭台栈道钓鱼虾,小船采藕戏鹅鸭,山泉美食农家乐,万人灵寿赏荷花”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园。

另外,在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方面,该村在去年举办了两期厨师、育婴师培训班的基础上,将举办焊工、电工、汽修培训班,计划培训村民70人以上。下一步,还将根据村民意愿,计划分3期开展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实现对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全覆盖。(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