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县平安村借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

2017-05-11 09:19: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记者驱车行至正定县北早现乡平安村村南,一片望不到边的野槐“绿洲”出现在眼前。沿着新修的蜿蜒小路往里走,林中越发变得幽静了起来,步行进入林中,茂密的槐树林和扑鼻而来的槐花芳香,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正定县平安村东南的这片4000亩野槐林,位于滹沱河北岸。“这片野槐林是附近少有的天然森林资源,也是靠我们村几代人共同守护,才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平安村村主任康学勇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滹沱河发洪水,原来的耕地被冲成了河道,滹沱河畔的乡亲们在政府带领下在河道边种上了洋槐树,但后来不少村庄又将林地恢复成了耕地,只有他们村和周边的几个村把槐树林留了下来。

沿着小路继续向林中走,一对夫妇正在陪着年幼的女儿荡秋千,秋千旁边的篱笆墙内有几处新建的小木亭和古老的石磨。“野槐林依太行山麓、傍滹沱河畔,吸收着阳光雨露,这片绿林就是大自然留给乡亲们的一笔财富。”正在野槐林排查火灾隐患的村干部康健告诉记者,他们村至今还保留了护林员制度,靠着几代人的坚守,守望着这片都市“绿洲”。

近年来,平安村借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还探索性将野槐林向景区方向打造,在树林中铺设了微喷设备、打造特色景观,建起了平安野槐林原生态森林景观公园,并且成功举办了平安槐花节。

如何把这片绿洲打造成绿色产业,给平安村带来更多绿色发展机遇?康学勇说,平安野槐林原生态森林景观公园的建设只是他们村绿色旅游产业的其中一环。他们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与正定县青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起了高品质多品种的经济观光采摘园,不少乡亲还办起了农家乐。

“我们将把野槐林作为承载乡村风情的一张名片,把平安村的自然环境与农业观光采摘园区有机结合,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原生态森林公园,实现乡村旅游和绿色生态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定县北早现乡副乡长张小五说,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这片沉寂在滹沱河畔的野槐“绿洲”,定将完成一场美丽蝶变,托起乡亲们的绿色富民梦想。(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