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赵州桥”化身“一带一路”文化使者成旅游名片

2017-05-12 09:10: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5月11日,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还有三天。在此次高峰论坛主会场——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一座金光闪闪的“赵州桥”拔地而起,在21万盆鲜花簇拥下光辉夺目。挺拔的桥身,恢弘的气势,众多游人赞叹不已,纷纷合影留念。

伫立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的这座“赵州桥”,是以赵州桥为原型创作的大型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由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创作。整件作品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可以说是一座迷你版赵州桥。《丝路金桥》以“一带一路”为创作背景,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寓意架设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之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主办方经过层层筛选,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最终入选,成为本次峰会主会场的唯一标志性人文景观。工作人员经过历时一个月、24小时不间断的搭建,正式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旨在为本次峰会营造“大国风范、古都韵味、开放包容、诚意待客”的良好氛围。

《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舒勇说,赵州桥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存,通过《丝路金桥》这种艺术创作形式,赋予千年古桥以新的历史使命,让赵州桥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象征。此次峰会结束后,《丝路金桥》将开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和落地工作,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全世界视觉化呈现。同时,在各国启动“万众一心架金桥”的互动活动,还将邀请各国元首、各界代表在金砖上签名,共架“丝路金桥”。

1400多年来,赵州桥不仅见证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更成为自隋朝以来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沟通桥梁,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文化交往活动。新的历史时期,赵县县委、县政府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开发赵州桥的历史文化潜力,让赵州桥成为国与国、城市与城市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2013年,赵县政府与美国麦迪逊郡签署合作协议,中国赵州桥与美国罗斯曼廊桥缔结为姊妹桥,联合打造以“桥”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路,为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两个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中美两国的“双赢”。

在近几年的开发建设中,该县始终坚持用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做好赵州桥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依据《赵县旅游总体规划》和《赵州桥景区修建性详规》,以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做好赵州桥景区的总体扩张性规划建设,千年古桥重新呈现“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优美景观。同时,以赵州桥为龙头,整合柏林禅寺、万顷梨园等县内旅游资源,构建起以文化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大旅游格局。“名桥、古寺、梨园风光”已成为我市一张耀眼的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