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京剧史空白《奚啸伯》亮相中国京剧艺术节

2017-05-16 09:36: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5月14日、15日,在南京前线大剧院,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现代京剧《奚啸伯》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成功上演,填补了该艺术节举办20年来,我市没有大型剧目入围的空白。

《奚啸伯》由奚派领军人物、北京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与市京剧团荀派名家赵玉华联袂领衔主演。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大戏开场,一段经典的奚派唱腔二胡倒板过门,立刻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张建国的亮相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演出中,掌声、叫好声不断,艺术家们感情饱满的表演、干净极简的舞美、打动人心的故事,让这部大戏呈现出近乎完美的效果。南京资深戏迷、昆曲创作者张志宽表示,这个戏非常成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一代艺术大师爱戏如命的艺术追求,人物塑造很成功,演员表演不错,唱腔很好。

5月15日上午,京剧《奚啸伯》研讨会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举行。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这部戏写出了奚啸伯爱戏如命、戏比天大的艺术追求,风格简洁明快,自然流畅,可听可看,传记题材的戏非常难写难演,但这部戏成功了,应该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点赞。

《奚啸伯》是我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部反映石家庄市文化名人的大型剧目,旨在以石家庄人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石家庄好声音,塑造石家庄好形象。

特意赶到南京督战的市文广新局负责同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地方院团,能携带这样一部大戏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实属不易,实现了我市京剧历史上零的突破。这些年,我市艺术院团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努力打造艺术精品,推出了河北梆子《百合岭》、评剧《安娥》、京剧《奚啸伯》等一批精品力作,并不断登上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等国家级顶级艺术舞台,不仅展示了我市整体艺术实力,更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持。

5月的南京正在掀起一场京剧盛宴。在本届京剧节上,汇聚了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和2台祝贺演出剧目,一共60多场演出在南京十几个剧场轮流上演,题材多样,流派纷呈,名家荟萃,是真正的京剧艺术盛会。(特派记者 王庆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