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制发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意见

2017-05-17 10:19: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为巩固学校这一精神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重要阵地,近日,石家庄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制发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从“软”、“硬”环境两方面入手,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动实现高校、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

省会文明办、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文明办、教育部门和广大学校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对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好”创建标准,突出做好以一风、一榜、一牌、一礼、一品、一队、一宫、一创、一美、一栏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创建,把学校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高地。

一风,即加强领导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坚强团结、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集体,带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共建校园文明。

一榜,即设置美德新风榜,开展常态化的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美德少年、校园之星等身边榜样选树学习活动,弘扬美德,引领风尚。

一牌,即显著位置设置、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展示守则规范,校园、教室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境制宜地设置以倡导文明、节约、环保、禁烟等为主题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宣传标识,把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学习、生活场景和校园文化。

一礼,即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高校加强师生文明礼仪培训。以《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指南》、《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提高师生文明道德素养,促使其自觉遵守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的石家庄人。

一品,即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思想政治)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计开展“我的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主题道德实践和文化活动,打造常态化、有特色的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品牌。

一队,即建立一批党员、教师、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一宫(堂),即中小学校依托、整合现有场地(功能室)、设施,设立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发挥校内外辅导员作用,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高校依托现有宣讲场所、校园网络等阵地设立“道德讲堂”,在师生中广泛传颂美德故事,传播道德理念。

一创,即组织开展文明科(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集体和文明餐桌(食堂)、文明上网等创建活动,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一美,即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落实“门前三包”,加强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做到管理规范、整洁有序、美观和谐。

一栏,即设置“创建文明校园”宣传栏,运用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以及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多种载体阵地宣传展示本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亮点、成果,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高师生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据了解,省会文明办、市教育局制定了《石家庄市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试行)(中小学校)》,作为市级(及以上)文明校园创建、测评依据。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级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进一步提高科学评定水平。今年,我市将按照自愿申报、逐级测评、提前公示、择优评选的程序,组织开展文明校园的评选表彰工作,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文明校园示范品牌和示范点,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