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五级保护网络体系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2017-05-25 09:05: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爱未成年人是社会的共同责任。石家庄市各级民政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使未成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在2016年上半年民政部召开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上,我市介绍了经验做法。

作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城市,市政府及时制定下发了《石家庄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方法和内容。由市民政局牵头协调,与市辖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对接,构建起“市—县—乡(街道)—村(居委会)—家庭”五级保护网络体系。通过完善发现渠道、丰富救助保护内容、多样安置方式、有针对性地介入帮扶,建立了困境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我市成立了“石家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建了未成年人保护学校,开设小学一至六年级课程,聘请6名专业老师授课,对5名学前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同时对其他39名上小学、中学受保护未成年人进行学习辅导。在城市条件较成熟社区设立了21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服务网点,负责本辖区困境未成年人的咨询、救助、个案跟踪、信息上报等工作。已走访市内50多个街道、460多个居委会及1000余个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有1254名困境未成年人纳入登记名册。

我市民政部门积极与关部门协调,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电话966008,并与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合作,建立了青少年维权热线12355与救助保护热线966008的互通互转服务。在工作中,市民政部门引入社会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常年委托2家社会工作机构以专业团队介入的模式,全程参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目前,有100余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专业毕业大学生服务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及社区未成年人服务点等工作一线。我市还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协调各界人士,对困境未成年人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结对帮扶,通过助养、助医、助教、助业、助心、助困,帮助未成年人解决生活、看病、求学、就业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困难。(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