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开发区药企抢占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制高点

2017-05-31 08:52: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夏日,微风。走进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宽敞大气的大院,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偶有一两位工人从院里匆匆走过,一个即将建成投产的中国高端生物医药项目就在眼前。

“石家庄造”止血绵填补国内空白

走上四层楼高的乳白色大楼,微创介入研究中心,胶原蛋白研究中心,脱细胞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一溜儿技术研究中心依次排开,严谨、整洁、规范之感扑面而来,身穿白褂的技术人员各自忙着自己的研究,紧张而有序。

“我们的项目始建于2014年,占地100亩、投资5.9亿。”作为河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柯瑞公司董事长刘胜军说,他们瞄准的就是高端生物医学材料的研发、生产,产品非常丰富,可降解生物医学材料、脱细胞生物医学材料、微创介入生物医学工程系列产品,很多产品的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属于典型的石家庄造。

而从项目立项到投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柯瑞生物医药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从开始与经开区接触一直到项目签约、落地、投产,经开区就给予了多方面支持。比如,审批手续和环节相比以前明显简化了;项目施工遇到问题时,经开区都帮着积极协调解决,这些都让柯瑞生物有信心在这里做大做强。

实际上,这个项目拥有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物医学材料研发中心,配备有先进的设备仪器及符合国家GMP规范的洁净车间,一个现代化高端生物医药项目在这个开发区已成雏形。

“这是一种快速止血材料,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刘胜军拿起架子上一片白色的包装说,在进口胶原蛋白止血海绵产品中,意大利和美国的产品霸占着国内市场,价格昂贵。

属于民族企业的柯瑞公司,起步于石家庄、发展于行业内,以一种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全力攻克技术难关,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通过对Ⅰ型胶原蛋白提取工艺的改进和冻干工艺的探索,获得了高活性高纯度Ⅰ型胶原蛋白止血产品,质量不比国外的差,价格却只有进口产品的1/3。

生物医用材料是当代科学技术中涉及学科最广泛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是现代医学两大支柱——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的重要基础。柯瑞研究和攻关的,正是这个领域。如今,这一止血产品已在北京301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

打破西方垄断的生物补片

“我们把技术平台提到了一个战略高度,从资金、人员、设备、服务配套等多方面大力建设,从而把项目、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加入进来,形成了持续的较强的创新能力。”柯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兰举说,他们已经专门建成了脱细胞组织工程材料和胶原系列产品研究开发等多个技术平台。

比如,依托脱细胞组织技术平台,开发了疝气补片、膀胱补片、硬脑膜补片等一系列生物材料补片产品。

“这种生物补片,简单说,就是利用天然组织材料经脱细胞处理形成的三维支架结构,能分泌新的细胞外基质成分,形成自身组织,完成对缺损组织的修复和重建,而且取材范围和数量不受限制,生物相容性好、免疫排斥反应低。徐兰举说。目前,国外的生物补片由于同种材料来源受限,限制了产业化;而且价格昂贵,保存条件苛刻;而柯瑞的产品可常温保存,且价格适中。

我国每年因为烧伤烫伤、糖尿病足、静脉曲张、血管炎等引起的皮肤缺损,需要皮肤修复的病人达500万人。特别是在一些钢铁企业,烧伤事件频发,很多人是大面积皮肤缺损,需大面积修复。

针对市场需求,柯瑞公司开发了异种脱细胞真皮组织工程支架产品,创新性地使用新型脱细胞技术和交联改性方法,能实现人体修复细胞的组织再生,促进创面愈合,有望大规模应用于烧烫伤创面的修复,该技术填补了我省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北京积水潭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医疗机构正在开展深度合作,石家庄及河北的患者有望很快用到这种价格适中、技术领先的产品。

把高端智囊转化为生产力

“我们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技术和产品,根源在于我们善于把全国甚至世界的高端智囊,通过一系列的合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刘胜军说,他们与解放军总医院、南开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日本东北大学、TACHYON株式会社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拥有包括多位国内知名院士在内的权威专家顾问团队。

比如,公司与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展开脱细胞组织工程支架联合研究,充分利用外方先进科技理念和技术,加快柯瑞在此方面的产品开发进度,为快速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再比如,与日本组织工程材料界著名企业TACHYON株式会社共同开展胶原蛋白止血、修复技术研究,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申请专利7项,获得授权3项,并引进专利3项。

“我们每年用于聘请专家顾问、引进高端技术合作的资金就达数千万元。”公司负责人说,就是不惜血本、下大功夫,搭建好平台,把这些技术专家用好用足,石家庄又有很好的发展环境,众多产品上市后将优化石家庄市的生物医药产业结构,并且逐步替代进口,惠及广大患者。(记者 祁鹏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