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最美护士:石家庄市一院主任护师朱玉欣

2017-06-11 10:38: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2016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市第一医院肿瘤二科主任护师朱玉欣再获殊荣:国家卫计委授予她“全国优质护理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5月27日,她又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河北人——最美护士”称号,为我市医疗机构唯一获此殊荣的护理工作者。

从事护理工作35年,朱玉欣刻苦钻研,在掌握尖端技术的同时,手把手带出了一支优秀技术团队,为4000多例患者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术,率先在河北省开展新生低体重幼儿中心静脉置管60余例,在中心静脉置管领域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为患者搭起“生命通道”

说起朱玉欣,就不得不提中心静脉置管术。这项技术是在患者的外周静脉穿刺装置一根导管,这样只使用这根导管就能解决肿瘤患者多次化疗的问题,有效保护患者的血管。而且病人可以带管回家,再住院时继续使用该导管输液,患者只扎一针就能完成几个月的化疗输液过程,免受反复扎针之苦。这项技术还能为危重症患者迅速开通“生命通道”,避免由于静脉输注特殊药物发生的静脉炎并发症。

2008年,朱玉欣担任了市一院肿瘤科二病区护士长。工作期间她发现肿瘤患者治疗周期长、用药特殊,对血管破坏性较大,多数患者治疗期间会出现静脉炎或血管硬化,严重的会出现组织坏死,甚至有一部分患者因为看不到血管无法建立静脉通道。如何为患者选择合适的静脉通道保证治疗顺利进行,成为临床护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这时候,朱玉欣想到了中心静脉置管。为了尽快掌握这门新技术,朱玉欣翻阅大量资料,向国内外专家请教,利用业余时间在豆腐上一次次反复练习。历经6年的刻苦钻研,朱玉欣从一名后起之秀逐步成为了一名中心静脉置管专家。她开展的“超声引导下微插入鞘置管技术”填补了医院的空白,协助新生儿开展的“低体重婴儿PICC导管植入”填补了省内空白。

言传身教“百花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随着中心静脉置管术的广泛应用,朱玉欣越来越感到应该培养更多的年轻护士,掌握这门患者迫切需要的技术。于是无论自己科室还是其他科室甚至兄弟医院,只要有人找到朱玉欣,她都会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在年轻的护理人员眼中,朱玉欣总是把国内甚至国际上最前沿的知识带给他们。在朱玉欣的“传帮带”下,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走上了临床护士长岗位,成为技术骨干。

如今已是新生儿科护士长的张莎就是朱玉欣一手带出来的。谈起朱玉欣,张莎表示非常钦佩:“朱老师从业30多年,从管理岗位上退下来后,依然乐于钻研,孜孜不倦。在她的影响下,我们新生儿中心静脉置管技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她那种对于专业技术的激情,时刻激励我们年轻人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现在,朱玉欣带出的中心静脉置管团队技术骨干已经增加近三十人。在院外,她先后举办10期培训班,并专门针对社区护理人员开展免费讲座,受益人员达到300多人。

感同身受以心换心

多年从事护理工作,让朱玉欣对每一位患者的遭遇都感同身受。特别是7年前的一次生病经历,让朱玉欣在换位思考中对患者的痛苦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日常工作中,她千方百计让患者既达到治疗效果,又尽可能减轻痛楚。做静脉穿刺时,她尝试喷洒药物、涂抹药膏为患者减轻疼痛;面对情况复杂的病人,她多方求教、反复摸索,研发新的定位技术,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很多患者经过治疗后都和她建立起了长期联系,这样的朋友目前她的微信里就有几十人。

回首35年的护理工作,当被问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朱玉欣回答:“那就是走在路上,多年前的病人依然能叫出我的名字。”说这话时,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