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梨花粉日本顺利通关赵县填补我省相关农产品出口空白

2017-06-15 10:22: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经石家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由赵县三化梨业专业合作社生产、河北嘉华农产品有限公司报检出口的两批梨花粉,相继在日本顺利通关。据了解,这是河北省首次出口梨花粉这一农产品品种。

“赵县的梨花粉发芽率高、品质好,在国内梨花粉行业中属于高层次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日本客商这次也是慕名而来。”谈到梨花粉出口,赵县三化梨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旺伟介绍说,他们合作社目前有200多户梨农,3000多亩梨树,每年从梨农手中收购数万公斤梨花。

“果农们往往要把部分花朵摘掉,才能保证梨果的品质,这个过程就是传统的‘疏花’。”梁旺伟说,过去被摘下来的梨花,大多扔到地上白白浪费了,现在却成了香饽饽。梨花经过晾晒、粉碎、筛选,爆裂萃取花粉,既可以用来给外地梨树人工授粉,又可制造营养品、化妆品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雪花梨花粉根据纯度和净度可分为精粉和粗粉两类。“粗粉一公斤的价钱都在3000元到3500元之间,而精粉能达到每公斤5000元到6000元,赵县梨花粉的客户遍及辽宁、山东、山西等地。除了花粉,我们也研制出用花瓣和花梗来制作肥料,或者将梨花制成花茶,进一步提高梨花的经济效益。”梁旺伟说。

赵县是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县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全县梨果相关产品出口。目前,全县已建成安全标准化示范基地2.8万亩,建成6家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出口鲜梨达标企业,建立健全了出口雪梨标准化生产体系。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建成梨花粉、梨汁、梨脯、梨干、梨茶、梨罐头、梨酒等生产企业30多家,延长了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增值几倍到几十倍。(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