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两边段盾构机开挖隧道

2017-06-17 09:22:30 来源:石家庄晚报

预计10月隧道贯通 2020年底载客试运行

本月底,省会地铁首开工程将实现载客试运行,与此同时,今年地铁新建工程也传来好消息。昨日上午10时16分,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两边段塔冢站,随着盾构机刀盘的旋转,塔冢站——东王站右线区间隧道开始盾构始发,这也是地铁3号线两边段首个始发的盾构机,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两边段由单纯的主体施工进入了主体和区间并进的阶段,也标志着区间隧道施工全面展开。

3号线两边段首台盾构机开挖隧道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塔冢站,站在盾构井口往下望去,可以看到近20米深的井下,一台披着红布的盾构机已经准备就绪。“这台盾构机是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长约80米,直径约6.18米,重达500多吨,曾效力北京地铁。”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四局石家庄地铁3号线12标段盾构部经理杜磊介绍说。

进入盾构井内,记者发现这个“巨无霸”已经准备就绪,从侧面可以看到刀盘。五六位工作人员穿梭在台车内检查核对各项数据,进行最后的检查。

10时16分许,盾构机正式始发。这时盾构机司机启动开关装置,盾构机刀盘开始旋转,盾构机开始向东王方向进发。现场只能听到电机的轰鸣声,根本察觉不到盾构机的前进。“盾构机刚开始始发,速度不会太快,首先要把土压调解平衡,保证盾构机的施工安全。目前其掘进速度也就是每分钟5-10毫米,而正常掘进速度则是40毫米左右,最快的掘进速度是80毫米。”杜磊说,始发之后,他们将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盾构机操作人员分两班昼夜坚守。采用盾构机施工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但是在盾构机掘进期间要保证施工不停顿。为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渣土运输不能停,高压电力要确保,也就是说,一旦开挖,必须“勇往直前”。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在一个月后左线隧道也将开始盾构机始发,这样两台盾构机同时挺进,会大大加快进程。”杜磊表示,到9月右线隧道贯通,10月左线隧道实现贯通。

3号线两边段将安排11台盾构机进行区间施工

据介绍,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分别为: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东广场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三教堂站。共有11个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根据工期筹划,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随着塔冢站—东王站右线区间隧道的始发,标志着地铁3号线两边段由单纯的主体施工进入了主体和区间并进的阶段,也标志着其区间隧道施工全面展开。”市轨道办总工程师杨立众表示。整个地铁3号线两边段预计使用11台盾构机,以加快施工进度,按照目标到2020年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晚报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