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全国最大芽球玉兰四季供应基地落户石家庄

2017-07-04 09:16: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它有着金黄的叶片,饱满的外形,犹如含苞待放的玉兰,它就是有着“蔬菜王子”之称的芽球玉兰。如今,这个备受欧美上层食客喜爱的蔬菜,在石家庄安家。元氏县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成功将芽球玉兰从荷兰引进到中国,并且实现了全年生产,达到了四季供应。省会的美食家和“吃货”们纷纷订购,先尝为快。

6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元氏县的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董事长刘秀军的引领下,来到了芽球玉兰的种植基地。“这就是芽球玉兰种植的第一步——大田种植。”刘秀军告诉记者,芽球玉兰的栽培过程复杂繁琐,大体可分为大田种植和二次培育两道工序。大田种植是为了获得培育蔬菜所用的根,是进行二次培育的基础,而且芽球玉兰所有的营养都来自于根部,所以大田种植很重要。

“你们现在看到的70亩地是我今年进行的实验田。”刘秀军介绍说,大田种植一般是从每年七八月份开始播种,到11月底收割,生长期为4个月。为了保证品质,他们将每亩地的产量控制在8000-10000根。“我们的芽球玉兰是非常健康的蔬菜,生长过程零农药。”

说话时,刘秀军拔下一颗递给记者。“你尝尝什么味?”记者把根部从中间掰开,看到里面渗出了黄色浓浆,用舌尖轻舔了一下,苦味就遍布口腔,确实非常苦。“正是因为根部苦,所以培育出来的蔬菜也带有苦味。”刘秀军说。由于蔬菜根自身含有类似苦味素的物质,根部和长出的叶子都非常苦,虫子根本不爱吃,所以整个生长过程无需打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刘秀军说,他就是看中了芽球玉兰的健康特性,才将它引进过来的。

“其实,芽球玉兰在国外早已家喻户晓,目前中国市场上并不常见,很多消费者还不认识。经过三四年的考察,2014年我从荷兰引进了这个品种。”刘秀军介绍说,为了让这个从荷兰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安家石家庄,并且保证原汁原味,企业全面复制了欧洲的种植技术和生产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投入,建厂房,购设备,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蔬菜种植专家作为技术指导,历时一年的潜心栽培,芽球玉兰终于成功落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芽球玉兰不仅外形干净美观,而且纯天然无污染,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它的生长环境。芽球玉兰的栽培过程复杂繁琐,大体可分为大田种植和二次培育两道工序。

从大田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刘秀军告诉记者,大田种植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要把收获的根直接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冷库里进行冷冻,作为一年原料储存。然后再将解冻好的根放到生产车间的生产盘里,进行二次培育。正因为如此,公司才能保证芽球玉兰的全年生产。

“二次培育对生长条件要求非常苛刻,需要三大要素,温度可控、氧气可控和湿度可控。”刘秀军介绍,为了让芽球玉兰更适应国内环境,企业在引进国外技术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良,包括厂房、温控管理、通风系统等。为了亲身体验芽球玉兰的培育过程,记者来到了芽球玉兰的二次生产车间,从车间小门进去,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在手电微弱的灯光下,记者看到一盘盘正在水中生长的蔬菜,黑暗中的那一抹金黄,吐露着勃勃生机。

刘秀军告诉记者,二次生长是整个种植过程的关键环节,把根放在水培箱里用生活用水进行培育,不需要任何添加剂和营养液,靠的是根的养分,经过冷冻的根养分释放出来就长成了芽球。这也正是芽球玉兰的奇特之处,其他蔬菜需要光合作用合成长成产品,而芽球玉兰完全不需要天然的光合作用,是在纯黑暗的环境下自然生长。记者了解到,原来正是因为这种见不到光的生长环境,芽球玉兰长出来才是金黄色。如果见了光,蔬菜就会进行光合作用,叶子就会变绿,苦味也会增加。通过与国内外的专家合作,佳垚农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年生产及四季供应芽球玉兰的企业,填补了中国市场无芽球玉兰的空白,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吃到原产自欧洲的健康蔬菜。

大田种植、冷库保存、无土栽培……芽球玉兰真正地实现了农业工厂化生产,其二次培育不仅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季节及自然条件的约束,通过科技手段,打造了一个稳定的生长环境,让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鲜的芽球玉兰,而且芽球玉兰在整个生长培育过程零污染,数量可控,这对于依靠天地自然的农业来讲,实现了很大的跨越。(记者 岳金宏 实习生 范若兰)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